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交通整治全天候驰而不息全方位

17-01-12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自从人类社会进入有意识,有组织的社会形态,个人的自由就越来越多地与公共秩序相结合起来。随着文明程度的提升,人们逐渐达成遵守公共秩序就是自我平安,幸福生活保障的共识。可以想见个人素养程度越高,追求社会文明的意志就越坚定,文明与野蛮的冲突就会越激烈。今天的交通秩序大整治,是粗放式向着精细化的转折点,是向管理要畅通的思路扩展和道路拓宽,当以人的素养为自觉之基,以执法力量为保障之根,两种力量,同向而行、同时发力,才能保障交通秩序良性运行。

  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出发点。建立交通微信平台,迅速普及交规常识,从遵守交规荣辱观和安全观教育开始。有种现象,除机动车驾驶员外,并不是所有触犯交通法规的人,特别是行人,都是有意为之。深入人心的优秀宣传案例,都是人们认为它实用、可用,遵守交规是人们获得生命安全的保障,一定能获得关注和认可。充分借助现代传媒和人们接受信息的阅读习惯,就是一条比较好的途径。只有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才能对人发生震撼性影响,对本地交通规则、路况、违纪、守法、甚至车祸的惨烈场面等通过微信形式实时直播,起到或警示、或引领作用;交警部门可否做一些针对每一条道路,应注意事项的小册子、动画片在电视台、微信号中播放;将交通规则直接标注在道路上,用红黄绿三种颜色的文字,对信号灯、指示符号予以解读;尽快完善自行车道,并在没有砌筑道砖石的道路上,标明“自行车道”字样。

  以全天候全方位执法为落脚点,浇灭违规违法苗头,挖潜行车、停车环境。人民警察与网格员相结合,发挥一加一大于二效应,加快流动执法岗建设,增强执法机动性;形成网络舆论监督环境,鼓励群众通过微信平台举报,微信平台接收后立即传照片给流动岗,进行及时处置;对恶意停放在人行道上的车辆,从严从快处置。形成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违章露头就打的软硬件监督执纪环境,才能从根子扭转人为造成的拥堵;以街区式管理为契机,对企事业单位或小区内停车资源集中上平台,向社会车辆开放。

  系好遵守交通第一个扣子。过马路是执行社会纪律最好、最直观的课堂。交通督导员是安全防护的最后一步哨兵,也是文明守纪的第一位老师。建议拉一根宽五厘米的红带,印制“安全警戒线”字样,一头扣在立杆上,一头为棉布软环,方便使用;配喇叭喊话,规范执纪语言,增强严肃性。个别交通督导员看到没有车辆,会让行人在红灯情况下通过,这种做法值得商榷。尽管提高了眼前通行率,但破坏了交通执纪标准长远的权威性、严肃性,得不偿失。执纪标准是红绿灯,道路未能有效利用,需要纠正红绿灯时间比例。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投入新型保洁车助力整治 兰州安宁——投入新型保洁车助力整治
  • 2017甘肃两会丨建言献策助力甘肃发展 委员发言摘录 2017甘肃两会丨建言献策助力甘肃发展 委员发言摘录
  • 关注丨互联网巨头“不搞红包大战” 咱老百姓今年春节玩什么? 关注丨互联网巨头“不搞红包大战” 咱老百姓今年春节玩什么?
  • 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全警上路第一天 出动警力1500人次查处违法行为2666起(图) 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全警上路第一天 出动警力1500人次查处违法行为2666起(图)
  • 出行参考丨2017年春运13日启幕 服务手册助您一路平安 出行参考丨2017年春运13日启幕 服务手册助您一路平安
  • 兰州市节假日交通拥堵全国第一 兰州市节假日交通拥堵全国第一
  • 甘肃两会|人口和资源环境委员会:推广供热新模式不断提升兰州蓝(图) 甘肃两会|人口和资源环境委员会:推广供热新模式不断提升兰州蓝(图)
  • 甘肃两会丨省检察院:今年将着力打击 集资、电信诈骗等犯罪 甘肃两会丨省检察院:今年将着力打击 集资、电信诈骗等犯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