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两会|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多管齐下管好直饮水设备

17-01-12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多管齐下管好直饮水设备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杨彬)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饮用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兰州市公共场所及社区直饮水设备管理的提案》,并从监管、第三方检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现有直饮水设备存在诸多隐患

  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就目前兰州市直饮水使用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近年来,兰州市大量引进了直饮水设备进入公共场所和小区,例如医院、银行、学校等,直饮水设备的引进不仅给居民的安全饮水提供了切实保障,同时也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少方便。但是,目前直饮水设备问题频出,设备的运行维护方面存在很大隐患。

  据调查,直饮水设备在运行期几乎无人监管、维护的现象非常普遍;小区内的直饮水机由于长期使用却没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来进行维护和保养,所以造成机身锈迹斑斑,机器看起来破旧不堪;而一些老旧小区的直饮水机更是常年露天安置,设备跑冒滴漏时有发生,同时设备周边环境脏、乱、差,机器损毁严重。更为忧心的是,一些所谓的直饮水机维护从业人员根本从未办理健康证,并且对设备进行保养时也不彻底;对PP棉滤芯、活性炭及其他过滤或杀菌部件等设备的核心部件更换不及时,从而造成直饮水水质下降;更换设备时的滤芯、滤料随意丢弃;水质检测一般为自我检测,自创标准判断,缺乏国标判断依据;维护保养时间频次随意等问题的出现,可能会对直饮水的水质造成比较大的危害。

  准入机制、第三方检测、部门监管都不能少

  针对现有直饮水设施存在的诸多问题,《提案》建议,首先,工商部门应严守准入门槛,从源头控制设备质量。加快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及出台相应政策,用制度的笼子限制直饮水设备的准入门槛;加强对直饮水设备的检查力度,对直饮水设备的生产厂商、设备构造及设备上标注的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直饮水设备以最好的质量状态投入使用。同时,加大对各个小区或其他场所使用中的直饮水设备的检查和排查力度,对于存在生产或信息不全等其他问题的直饮水设备,应立即查封该类设备,对该类设备的生产厂商或代理商也要给予严厉处罚。

  在水质检测方面,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让群众的饮用水更放心更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工商部门的监督下对直饮水设备水质进行定期的检测工作。第三方检测机构在直饮水设备的检测工作应该坚持科学,公平、公正的原则。第三方检测机构既是保障直饮水水质最重要的关卡,也是为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提供重要依据的平台。

  与此同时,由卫生监督部门负责加强监督监管,从使用过程控制水质质量。首先,卫生监督部门应制定相关制度或政策,为直饮水设备的卫生监督工作提供依据;其次,卫生监督部门应该利用网格化管理加大对全市直饮水设备的监管力度,让直饮水设备的卫生监督工作责任到人;再者,卫生监督部门也要对直饮水设备的维护人员进行严格督查,确保从业人员身体健康、证件齐全;最后,每个区域的卫生监督部门应做好对直饮水设备监督检查工作的台账,对每台直饮水设备的运行情况、卫生状况以及部件的维修更换情况做好记录工作。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