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两会丨甘肃省将为农村幼儿园补充4000名教师

17-01-12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表示——

  将为农村幼儿园补充4000名教师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梁峡林 谭安丽 实习生 安娜) 1月11日晚,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介绍了全省深化教育改革情况。为应对二孩政策放开,我省将加大城市幼儿园建设支持力度,为农村幼儿园补充4000名教师。教育改革红利也惠及更多贫困家庭和学生。

  A.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王嘉毅介绍说,我省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助推精准扶贫,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有效破解农村家庭因教致贫、返贫等难题,使教育改革红利更多更好惠及贫困家庭和学生。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兰州市红古区等15个县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至此我省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达到44个。全面改薄项目3年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145.7亿元,惠及全省11295所义务教育学校的252万学生。

  强力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学前教育跨越发展。2016年,建设幼儿园246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上一年提高15%。全省已基本实现乡镇、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上行政村、17个插花县行政村、革命老区行政村、藏区行政村幼儿园“五个全覆盖”。按照每年每生1000元的标准,共对163.4万多名幼儿发放资金7.76亿元。

  B.每年5000万元支持各高校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施“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每年专门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各高校推进就业创业工作。2016年共有19所高校的35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受益学生达到20万人。

  深化高校体制改革。重点支持9所大学进入高水平行列,重点建设50个左右一流学科,2016年3所高校入围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和专业结构,新设置甘肃商贸职业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并实现首届招生。发起成立兰白试验区联合创新研究院,4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首批加盟。截至目前,省政府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所院校开展省校战略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等5所高校达成了省校战略合作意向;有7所高校实现了省部(局)共建。

  C.去年我省为16.36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金6.03亿元

  倾斜提高待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6年,我省共为16.36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6.03亿元,较2015年年底人均补助标准提高了172元,平均达到每人每月300元。2016年培训乡村中小学教师108170人次,校长6070人次,幼儿园教师18779人次,园长1000人次。通过国家“特岗计划”招聘、国家免费师范生引进、省政府民生实事教师招考、教育部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志愿者招募等项目招聘教师6552人。

  拟定了《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共72项改革举措,包括完善教育精准扶贫机制、深化学校体育美育改革、改革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农村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深化高校综合改革等七方面内容,已通过教育部审议。

  王嘉毅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决补齐乡村教育突出短板,坚决筑牢教师队伍基石;发展上优先考虑教育事业,工作上优先推进教育改革,保障上优先支撑教育发展;教育投入向农村倾斜,教育资源向乡村教育倾斜,教师编制、职称评聘等向乡村学校倾斜,制定并组织实施好一批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教育改革政策和改革措施,大力推动教育改革迈上新的台阶。

  D.应对二孩政策放开,将为农村幼儿园补充4000名教师

  就记者提出的二胎政策实施对学前教育发展带来哪些挑战?王嘉毅回答说,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着力解决制约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2017年继续支持革命老区、藏区和贫困地区贫困村建设1000所幼儿园,进一步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农村幼儿园运转能力和办园水平,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采取适当方式为农村在园幼儿提供营养午餐,减少农村家长接送次数,更好服务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城镇学前教育资源紧缺问题日益突出,群众需求强烈。为此,将计划出台加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和清查回收工作,督促市、县落实小区与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规定,加大城市幼儿园建设支持力度,着力缓解城市入园难问题。

  同时,继续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富余中小学教师转岗等多种形式补充招录幼儿教师,计划为农村幼儿园补充合格幼儿园教师4000名。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积极争取支持开展乡村幼儿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确保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