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每个市民都应争当治疗城市病的良药

17-01-11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每个市民都应争当治疗城市病的良药

  新年新气象。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对“新”有着更多的期许与祈愿。当这个新周期开始的时候,我们对自己的城市也当然有所期盼。我们希望我们的“如兰之州”在新的一年更加漂亮,更加舒逸,更加方便,一句话,我们就是希望金城可以变得更加美好。而为了实现市民的心愿,市委市政府在新年伊始,已经展开新的行动,以刮骨疗伤的决心与勇气,打响城市整治的“三大战役”。整治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和背街小巷的“三大战役”,是市委、市政府今年工作的重点发力任务,更是市委、市政府对于民意的最积极回应。

  城市和人一样也会生病。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兰州的城市面貌也是日新月异。但在发展的同时,人口的集聚性增长速度与市民对生活质量的满意值并不同步,主城区交通拥堵,城乡部分区域环境状况不佳,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突出等“城市病”开始集中暴发。我们的兰州,不可避免地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我市目前的“城市病”,从源头上来说,均为累积“小病”最终而成大患。从全国的整体情况来看,主城交通拥堵,城乡环境不佳,背街小巷脏、乱、差这三大问题是很多城市普遍存在的“城市病”,也是“城市病”中最难治的疑难杂症。以前面对这些问题,管理部门也曾进行过无数次的整治,但都形成不了长效机制,难以根除。这些“病”,平时“吃点药”就会有好转,但“药”一停,又会旧病复发。反反复复之下,市民不堪其扰,作为“城市病”的主治医生——城市管理部门也是头疼加无奈。甚至,不少人会下意识地判定这些“城市病”只能缓解,不可根治!

  那么,“城市病”真的就根治不了吗?当然不是!兰州的城市管理部门其实在去年的“雁滩大整治”中就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去年的“雁滩大整治”中,困扰雁滩地区多年的断头路、钉子户、交通肠梗阻、环境脏乱差、摊贩经营混乱等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大幅改观。数年时间沉积下来的问题,在数十天时间内就得到解决,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雁滩大整治”是全市综合整治战役的一个试探,在战略上具有重大意义。既然雁滩通过整治可以治好“城市病”,那么全市的“城市病”也当然可以治好。雁滩整治的成功经验表明,只要有决心、有信心,肯下功夫、奖罚分明、方法得当、执行有力,那么就没有治不了的“城市病”。雁滩“投石问路”取得的良好效果,也让城市相关管理部门信心更加坚定,士气更加振奋。

  此外,我们必须汲取经验和教训,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布局合理,运行有序。对于“城市病”当初在形成过程中的诱因要有清醒认识,在今后的发展中须有前瞻性的判断与规避,从源头上预防“城市病”。

  人是城市的主体,在治疗“城市病”的过程中,除了城市管理部门的努力,我们每个人也都应该是一剂良药,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承担起作为一个市民的责任和义务,远离陋习,争当文明市民,绝不能成为“城市病”病因和症状的一部分。只有我们上下齐心,精诚团结,以身作则,整治才能形成长效机制,我们的城市也才会驱除每一个病毒,远离“城市病”,健康前行。杨恽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直播甘肃省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中国甘肃网直播甘肃省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 陇南徽县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图) 陇南徽县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图)
  • 陇南礼县苹果销售迎来旺季(图) 陇南礼县苹果销售迎来旺季(图)
  • 《今日聚焦-甘肃》 凝心聚力谋发展 众志成城奔小康 《今日聚焦-甘肃》 凝心聚力谋发展 众志成城奔小康
  • 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民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图) 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民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图)
  • “陇右遗墨”兰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地方名家展开幕(图) “陇右遗墨”兰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地方名家展开幕(图)
  • “永远的敦煌”李建英画展在甘肃美术馆正式开展(图) “永远的敦煌”李建英画展在甘肃美术馆正式开展(图)
  • 3D立体画展亮相敦煌(图) 3D立体画展亮相敦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
寰嬪笀浜嬪姟鎵锛0931-8864528锛

Copyright © 2006 - 2016 涓浗鐢樿們缃戯紙GSCN.COM.CN锛 All Rights Reserved

缃戠珯绠浠 | 浜烘墠鎷涜仒 | 骞垮憡鏈嶅姟 | 鑱旂郴鎴戜滑 |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 0931-8960109 0931-8960307(浼犵湡)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