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美丽兰州与公民精神相得益彰

17-01-1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美丽兰州与公民精神相得益彰

  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高效的通行能力,无疑是兰州形象的名片,但城市治理重要的是形成完整的机制,防止各种乱象反弹。如何扮靓兰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良性的“双向流动。”但绝对不是节日应景,突破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机制,承载民生期待。

  兰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雁滩治理效果是难得样本。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编织着兰州别样的风情。兰州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努力推进自然生态、环境设施、生态文化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绿城飞花”就是真实写照。本身来讲,兰州有着自己的气候等特点,绿化要因地制宜。但城市绿化点多面广,诸如涉及到在人行天桥、匝道等建设细节,可以辅以宣传标语等形式推出,与城市景观协调。至少受季节影响,有关部门与科研机构合作,培育优良品种,保持城市四季常青常绿。

  尤其是兰州市政工程、重点项目开工,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扬尘污染的问题,已成为城市局部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工地实行车间化操作的经验值得借鉴,实行“绿色施工”,安装喷淋喷雾系统、洗车槽、冲洗、污水沉淀池等基本设施不可或缺。有关部门完善投诉处理首接负责制、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等作用,每一环节都能实现整理、整顿、清扫、标准和管养的“5S标准”,同时与综合道路绿化、建筑垃圾处理等因素结合,建立起联防联控的常态与动态机制。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兰州要打造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园林城市、山水城市,在西北具有重要前赡意义。兰州建设湿地公园等场所,修建栈道、健身步道、观景台等设施不可或缺,有关部门要搭建好认建认养平台,在结婚、生子等纪念日倡导义务植树,市民应踊跃参与播种了绿色希望,也是呵护“美丽家园”。

  展开来讲,促进城市管理向“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转型,首先应是智慧模本,贵在抓平时、脚踏实地为市民谋福祉。有关部门通过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的“门前三包”、违建黑名单、“楼长制”等形式,使责任细化、明了,促进守土有责成为共识。然而解读随意倒垃圾、乱摆卖等现象,靓装需要大家珍惜不是空话。每位市民理应扪心自问:自己是否也是城市管理的“主人”,毕竟城市的美丽是靠大家的。

  发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有关部门不妨设立居民议事厅、制定小区公约等途径,既要发动市民反映问题,又能收集、反馈建言献策,借力创新社会管理,大家可以换位思考、相互约束和监督,必须从自己做起,树立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公德意识。这样的价值要成为主流追求,政府职责、社会协同等力量多管齐下,真正释放美丽兰州的魅力。但养成良好习惯,应当正人先正己,如果对不文明行为口诛笔伐,却又总是“以身试法”,自己都“考试”不及格,又有什么资格谴责他人?显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是不可动摇的底线。

  兰州是每一位市民的“命运共同体”,诚然政府有责任推动美丽兰州建设,也要把文明的种子“润物细无声”地植入市民的大脑,但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永远需要每位市民坚持“小我”,呵护兰州“大我”。精细化管理与公民精神相得益彰,这是美丽兰州的共同财富。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直播甘肃省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中国甘肃网直播甘肃省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 陇南徽县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图) 陇南徽县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图)
  • 陇南礼县苹果销售迎来旺季(图) 陇南礼县苹果销售迎来旺季(图)
  • 《今日聚焦-甘肃》 凝心聚力谋发展 众志成城奔小康 《今日聚焦-甘肃》 凝心聚力谋发展 众志成城奔小康
  • 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民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图) 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民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图)
  • “陇右遗墨”兰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地方名家展开幕(图) “陇右遗墨”兰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地方名家展开幕(图)
  • “永远的敦煌”李建英画展在甘肃美术馆正式开展(图) “永远的敦煌”李建英画展在甘肃美术馆正式开展(图)
  • 3D立体画展亮相敦煌(图) 3D立体画展亮相敦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