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安宁区属小学教育改革为什么会引起社会“围观”?

17-01-11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安宁区属小学教育改革为什么会引起社会“围观”?

  一次提前的期末考试引发“蝴蝶效应”

  老师给学生们讲实践课

  学生们学习插花艺术

  “我从教20多年,元旦前进行期末考试还是第一次。元旦前正是复习达到顶峰的时候,要比元旦后考试效果更好。”“今年的元旦过得太愉快了。”“元旦回来的3天,孩子们在学校简直玩嗨了。”以上便是安宁区的老师、家长和校长的感言。之所以他们会有这样的想法,那是因为今年安宁区教育局大胆打破传统校历安排,“小心翼翼”地把期末考试提前到元旦之前。而正是这样一次教育改革的一小步,却引发了“蝴蝶效应”。

  期末考试首次提至元旦前

  1月5日,安宁区区属各小学结束了3天的综合实践课。万里小学校长刘素坚在她们学校的综合实践课:插花课堂上告诉记者,这3天可把孩子玩嗨了。按照传统校历安排,每学年的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应该是在元旦之后进行,而这一学期复习的高峰则是在元旦之前。那么到底元旦前后考试的结果有什么不同呢。

  刘素坚表示,现在卷子还没有批完,孩子们具体成绩还不清楚。但是,从家长和孩子考后的反馈来看,提前考试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她相信孩子们的成绩不会让大家失望。对此,安宁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炜表示,今年除了考试提前,同时也降低了难度。目的就是要弱化学科成绩,注重综合评价。

  据介绍,今年提前期末考试,给孩子们争取了3天集中的综合实践课,安宁区教育局还特意把元旦后的3天课程安排成综合实践课。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认真地玩,玩中悟学,学中成长,让玩成为一种课程。十里店小学五年级三班班主任朱丽芬告诉记者,自己从教20年了,元旦前进行期末考试的确是第一次。起初大家对这样的调整感受还不是特别明显。但是,28、29日两天结束考试,30日进行元旦联欢的时候,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特别嗨,没有负担。

  安宁区教育局局长贠国强告诉记者,元旦佳节本来是一家人团团圆圆聚会的日子,现在却为了孩子考试不得不打消过节的念头。因为,元旦做卷子是必须的事情,孩子们也过不好节,家长也很焦虑怕孩子考不好。同时,元旦前是复习的顶峰,这个时候进行考试,要比孩子们元旦回来效果更好。安宁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孔金燕表示,往常的假期都是以考试的结束宣告开始,孩子们拿着一张试卷开始自己的寒假生活。为了扭转这种“尴尬”的新年,教育局做出了这次小小的调整。

  学生们认真上航模课

  丰富的综合实践课引爆校园

  1月4日和5日,记者连续走访了安宁的多所小学。在校园里记者看到了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每个家长志愿者也是跑前跑后地忙活着。而学校的管理者——校长,则是一脸轻松。长风小学索性把综合实践课上升一个层次,办成了美食文化节。孩子们在校园里可以品尝到自己制作的美食。同时,学校趁着这个即将放假的时机,请来了社区的医生,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应急救援课。在万里小学,校长发动家长自愿,从多维度开展家校共育活动。为了让活动生动而不枯燥。学校办起了“家长大讲堂”。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个大讲堂显然不仅仅是光动嘴皮子。万里航空机电厂的工程师,带着孩子们从来没见过的“胖妞”、“直十”、“歼20”,给孩子介绍我国的航空工业发展情况。一位老师说:“你看看,这孩子们兴奋的,我在课堂上提问都没有这么多学生举手。”记者循声看去,工程师每提一个问题,孩子们都是踊跃发言。万里小学同时发动懂得插花的家长给孩子们讲插花艺术。在插花课堂上,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孩子们听得非常专注。学生吴晓彤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活动,现在终于知道漂亮的插花是如何诞生的了。

  无独有偶,滨河小学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时候就引入了义卖活动,活动分年级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都带来了自己喜欢的玩具,面向其他年级的孩子进行售卖。学校负责人表示,孩子们所有的义卖所得都将纳入学校成立的“滨河小学爱心基金”,用于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学校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市场,了解经济。二年级一班的学生家长董赟告诉记者,市场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太陌生了,通过这样的义卖活动有利于让他们了解社会,让他们对产品,对销售有一种切身体会。同时,也学会买卖双方的沟通。5日上午记者走进十里店小学的报告厅的时候,一股浓郁的火锅味扑面而来。数十个孩子围城U字型,在那里穿菜,一旁还有负责榨果汁的学生。一位学生告诉记者,穿菜是第一次,以前出去这些都是大人的活,而如今自己能感受一下劳动的快乐。

  在培黎小学记者看到,学校专门请来了金城名师李勇,给孩子们上航空航模课,在大礼堂里讲模型课,李老师也是第一次。无论是孩子们还是家长都听得饶有兴趣。十里店第二小学的孩子们在这3天里也算是厚积薄发。孩子们拿出了平时经常演练的“课本剧”。不过这次可不是在紧凑的教室表演,而是来到甘肃农业大学的大礼堂演出,孩子和家长老师,认真准备剧本,认真准备服装。这些小学生给全校师生来了一次大演出。

  学生们上剪纸课

  学习红军精神

  将继续探索义务教育改革

  十里店第二小学刘校长告诉记者,这次除了课本剧外,还安排了小课题研究,博士能做的课题,孩子们也可以做一下,看看孩子们的视角有什么不同。据介绍,孩子们主要做的是《流浪狗和流浪猫的现状》、《说说街头小广告》。学校给孩子们提供课题的格式,让孩子们填充。对此,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课题研究确实有难度,不过孩子们要比大家想象的聪明。这么冷的天,孩子们走上街头找小广告,找流浪猫狗,都会遇到平时遇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些都需要孩子们自己去想办法解决。下一步,他们会对孩子们交回来的课题报告进行仔细的研读,帮助孩子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更好地去迎接下一个挑战。长风小学开展的“思维导图”实践课上五年级一班的惠修远告诉记者,思维导图让自己跟做数学题一样,培养了新的思维方式。这样的活动也提醒自己不能思维僵化,要不断地创新。另外,就是学习读书的时候,还会映射到历史和地理知识,这也提醒自己要在接下来的生活学习中,多了解课外知识。该校四年级五班的王渤文同学告诉记者,这次实践课上他还参加了应急救护的活动,活动中他意识到,自己在应急救护中的知识为零,也提醒他要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多研究,多观察,了解救护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王炜告诉记者,学生就是要有学习和生活的能力,这次调整确实引发了“蝴蝶效应”,学校有了3天的时间,集中开展综合实践,调整了教学进度的同时,提升了学校综合实践层次,让学校在以后的综合实践课程设置中更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接下来,安宁区会继续探索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改革,把考试的难度再降一降,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孩子们有时间走进社会,了解身边的人和事。

  据悉,安宁区此次改革引起了省教育厅的关注,厅长王嘉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认可,他说:“在小学阶段,学校、家长都应该多关注孩子们的德智体美教育,要弱化考试成绩,尤其是对一二三年级的孩子更应如此”。

  兰州日报记者 孙亚斐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一小男孩骑摩托上路兜风(图) 兰州一小男孩骑摩托上路兜风(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集中整治黑摩托车(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集中整治黑摩托车(图)
  • 看清楚了 110的职责是这些 没事别骚扰 看清楚了 110的职责是这些 没事别骚扰
  •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图文直播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图文直播
  • “三九三”张掖瑜伽爱好者无畏冰雪秀瑜伽 “三九三”张掖瑜伽爱好者无畏冰雪秀瑜伽
  • 甘肃两会丨百姓身边事 代表委员都记在心上 甘肃两会丨百姓身边事 代表委员都记在心上
  • 兰州首次开通直飞越南岘港旅游包机 兰州首次开通直飞越南岘港旅游包机
  • 甘肃两会丨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建议:打包兰州新区综保区和武威保税物流园申报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 甘肃两会丨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建议:打包兰州新区综保区和武威保税物流园申报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