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两会丨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建议:打包兰州新区综保区和武威保税物流园申报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

17-01-11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兰州新区“十二五”成果丰硕

  原标题: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建议——

  打包兰州新区综保区和武威保税物流园申报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

  杨晓波

  王建林

  中国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王钊 范海瑞) 1月10日下午,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3名来自各界的省政协委员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重大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我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争取设立兰州新区自贸区的目标,在兰州新区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是适应甘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切实需要。但是在调研中发现在建设兰州新区自贸区的过程中,存在着园区各产业规模总量偏小;推行上海自贸区总结的可复制经验速度较慢这两个方面的差距。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打包兰州新区综保区和武威保税物流园申报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

  发言人:省政协常委、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杨晓波

  我省可借鉴外省经验,研究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与武威保税物流园区打包申报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我省可借鉴各省市由保税区向自贸区成功转型的经验,结合我省《丝绸之路黄金段建设规划》,指导兰州新区、武威两个保税区发展。此外,还可以由省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推进申报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和推进各项改革,尽快补齐短板。

  与其他地区相比,我省对外贸易的市场规模、产业规模仍然较小,一些民营企业家有“走出去”的强烈愿望,但由于缺少统筹推动,加之服务配套不够,生产标准化、产品国际化等方面又处于弱势,在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国际竞争方面仍面临许多困难。

  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借力“一带一路”加快我省特色优势产业“走出去”

  发言人:省政协常委、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王建林

  应立足于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和中亚西亚国家需求,以我省特色优势产业的技术转移、产能合作为重点,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加快优势产业“走出去”步伐。一是发挥特色农业、沙产业的优势。推动特色有机农业“走出去”;二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强民族特色产品加工制造产业;三是提升面向特色产业“走出去”的配套服务能力。

  省九三学社:加快建设我省国家战略性石化产业基地

  发言人: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张鸣实

  当前我省应优化石化产业布局,加快形成集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和原油及油品储备于一体的产业格局。加大石化产业供给侧改革,在石油化工方面,突出抓好产业链延伸和优势产品深度开发,增加炼油产能,加大支持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坚持石化产业统筹推进,着力打造兰州新区六大循环经济基地,实现原材料梯次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我省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是我国已建成的能源大通道,具有较为丰富的石化资源、较为坚实的石化产业基础及较为雄厚的科研力量。加快建设甘肃国家战略性石化产业基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省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区域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名列前茅。但目前我省中药材种植产值仅有100亿元,主要存在产业链短、规模小、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等问题。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推动我省中药材产业提速发展

  发言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钱加绪

  我省应突出大品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产业规模;突出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技术支撑网络;突出龙头企业带头发展,加快形成品牌占领市场的能力;突出生产技术标准制定,加快形成有机道地药材独特优势;突出中药材生产机械化发展,加快形成降本增效的生产体系;突出开拓国际合作机制,加快形成陇药国际通道。

  本版照片均由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裴强摄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2017年中国旅游日甘肃分会场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师大举行 郝远出席(图) 2017年中国旅游日甘肃分会场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师大举行 郝远出席(图)
  • 西北师大知行学院举办2017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480余家单位提供1万多个岗位(图) 西北师大知行学院举办2017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480余家单位提供1万多个岗位(图)
  • 张掖临泽县流沙河景区初夏景色美如画(图) 张掖临泽县流沙河景区初夏景色美如画(图)
  • 兰州市榆中县全力打造七彩花海城市(图) 兰州市榆中县全力打造七彩花海城市(图)
  • 定西安定区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定西安定区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 兰州一居民楼下餐馆起火 消防背出楼上5位被困老人(图) 兰州一居民楼下餐馆起火 消防背出楼上5位被困老人(图)
  • 庆阳宁县27万亩苹果疏花正当时(图) 庆阳宁县27万亩苹果疏花正当时(图)
  • 兰州市榆中县打造秦汉风格城市风貌(图) 兰州市榆中县打造秦汉风格城市风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