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只要有他在 反扒联盟就在(图)

17-01-10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只要有他在反扒联盟就在

  花花一直坚持着他认为对的事

  说起抓贼的初衷,花花用了个词语:忍无可忍。2011年,花花还是一名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他发现校园周边的贼特别多,尤其是早晨从兰天公寓去学校上学,站在天桥上经常能看到贼在偷买早点的女生的钱或手机。刚开始花花没有插手,只是看着发生的一切。

  终于有一天,他看到一个女学生发现东西被偷,求贼把东西还给他。之后,他又在西北师大的贴吧上看到老师的手机被偷了,贼居然掏出刀威胁老师。花花开始看不惯了,作为一名体育生,他觉得这事儿得管管。当即,他就在班上呼吁,希望同学们能跟他一起去抓贼。班上90%的学生都是男生,自然积极响应。

  第一天,全班41名男生出动抓贼,没想到扑了空,贼并没有出现,大家热情锐减。第二天,参与“行动”的就剩二十多个学生,贼还是没有出现。第三天,和花花一同去抓贼的就只有十来个学生了。好在这一回,贼来了,大家合力抓住了两个贼,送到了学校保卫科,还给班级争得了荣誉。

  民警支招捉贼捉赃

  刚开始,大学生花花仅凭着热情抓贼。大家几个人合作,从大范围控制到缩小范围,直到把贼抓住。当时的目标只是抓住贼,并没有经验,不明白捉贼捉赃。抓住人,刚开始大家是扭送到学校保卫科,之后就是送派出所或者是拨打110,在控制住贼的情况下等警察来。

  那时候,学校周边的贼很多,其中有一天晚上,花花和小伙伴们抓了七八个贼。因为经常打110电话送贼,慢慢的,花花和一线民警有了接触。民警开始教给花花怎样抓贼才正确,花花也是从那时明白了捉贼捉赃的道理。不然就算抓住了贼,没有贼赃,贼抵死不认的时候谁也没有办法。

  志同道合联盟成立

  时间转眼到了2012年,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起成立一个抓贼组织。花花看到后,就去了。紧接着第二天,也就是2012年12月22日,兰州反扒联盟就算是成立了。当时参与其中的6个人,在组织成立第二天就抓了6个贼,士气高涨。花花一直告诉自己:我是在帮助人,这是对的。每当抓住贼的时候,花花心中都有快感,因为周围人对他们是赞许和肯定的。

  随着抓贼的持续,花花也从刚开始的稚嫩变得有了些经验,虽然在组织里有许多人离开,但唯一没有离开的人是花花。花花说最难的时候,组织就是他,他就是组织,但他没有想过要放弃。随着干的事儿越来越多,也有不少人愿意加入抓贼这件事儿,但花花经常用实践经验告诉想要加入的新队员,如果你只有热情,没有其他,就不要来了,你可以再去干点别的帮助人的事儿。

  有几次危险,花花记忆深刻。最为恐怖的一次,是抓贼后,贼自残。花花说,当时和两个队友在西关十字川味王地下通道,3个人瞄准了一个贼后,其他两名队友跟着这个贼,花花在通道口没有下去。没过一会儿,花花接到电话让他到通道那边去。看到那个场面的时候,花花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完蛋了。

  当时,花花看到被抓住的那个人满脸是血,还在继续用头碰栏杆。为了阻止这个贼继续自残,队友抱住那个人的头,鲜血一直流,把队友的T恤浸染得透透的。他判断那个人因为失血过多已经意识不清了,于是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他说,当时他想了很多问题,如果这个人出一点意外,兰州反扒联盟这个组织得解散,他们3个人得进监狱。医生来的时候,这个人坚决拒绝接受治疗,目的就是逃避法律制裁。最终,被送去医院的这个人被检查出有丙肝,让抱住贼的那个队友吓出一身冷汗,幸好检查的结果是有惊无险。

  忍无可忍“拔刀相助”

  面孔

  “只要花花在,组织就在。”这是兰州反扒联盟成立四周年的时候,队友分享给新进队员的话语。这句话并不夸张,兰州反扒联盟遭遇过发展困境,因为最难的时候只有花花一个人在参与“反扒”这项危险的行动。从稚嫩一路走来,联盟有许多成员都是来了又离开,只有花花一直在坚持着他认为对的事情。兰州晚报记者刘怡麟文/图

  人物档案

  化名:花花

  年龄:27岁

  现状:除了正常工作以外,花花是一名

  “反扒”志愿者。

  感言:这四年里,要感谢所有队员的默默

  付出、无私奉献和自律坚持!

  成绩单

  2016年12月22日,在兰州反扒联盟四周岁生日时,花花做了一份总结:过去4年,联盟共计出动2000余人次进行街面反扒,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共204357元;扭送、驱离扒窃、盗窃、抢夺、诈骗嫌疑人380余人次;缴获镊子等作案工具50余把,匕首、折刀等凶器20余把;被3名嫌疑人报复或威胁,遭遇险情8起;抓捕时求助周围群众得到4次帮助;联盟成立初期收到网友捐助手机2部、手台4部。

  花花在微博里写道:兰州反扒联盟在您的关注下已经由稚嫩走向成熟。在这四年里,要感谢所有队员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和自律坚持!花花说,最害怕家人听见他都干了些什么事儿,最怕让家人为他担心。

精彩推荐

  • 庆阳子午岭林区桂花园林场鸟瞰(图) 庆阳子午岭林区桂花园林场鸟瞰(图)
  • 兰州:本月中旬起  一线环卫工每早可吃上免费“牛大” 兰州:本月中旬起 一线环卫工每早可吃上免费“牛大”
  • 宝兰客专隧道全部贯通预计今年内全线开通运营(图) 宝兰客专隧道全部贯通预计今年内全线开通运营(图)
  • 兰州市开展节前食品生产环节安全大检查 11类节日热销食品将重点监管 兰州市开展节前食品生产环节安全大检查 11类节日热销食品将重点监管
  • 甘肃食药监部门加大节前食品生产加工监管力度(图) 甘肃食药监部门加大节前食品生产加工监管力度(图)
  • 兰州公安抽调759人 增援交通大整治行动 兰州公安抽调759人 增援交通大整治行动
  • 兰州市生态建设局新春帮扶暖人心(图) 兰州市生态建设局新春帮扶暖人心(图)
  • 兰州百合公园健身广场年久失修坑洼遍地 市民呼吁快快整修 兰州百合公园健身广场年久失修坑洼遍地 市民呼吁快快整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