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青山新蓝图 ——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帮扶工作见闻

17-01-09 09:48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飓风行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1月5日,记者来到傲立兰州、定西和临夏三地间,海拔2850多米的八楞山腰的一条山梁上,这里就是永靖县关山乡青山村。

  在村委会里,一阵又一阵的北风,像大海的浪涛一样,吼叫着、拍打着村委会办公室的后墙。室外寒气袭人,室内暖意融融,州中级人民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任毅刚、队员杨旭敏和乡村社干部,正在聚精会神地研究青山村2017年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早就听说过青山村——风起红瓦岭,雪压青山顶;草垛用泥漫,碌碡用绳栓……当记者来到这里时,感受到此话确实不假。

  青山村3个村的67户230多名群众都住在海拔2600多米的山腰上,农田大都在2500——2750米的八楞山坡上。这个村是州内人口最少、居住地最高的村之一。几年前,永靖县决定,用易地搬迁的方式解决村里的贫困问题,可是,祖祖辈辈住在这里的群众故土情深,都不愿离开。

  2012年2月的春天,青山村迎来了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双联干部,他们挨家挨户嘘寒问暖,了解村情民意。青山村虽然高寒偏远,但村子周围的大量山地最适宜百合生长,群众靠百合种植就可解决温饱,但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成为制约这个村发展的主要因素。

  “就地脱贫、就地致富、就地建小康”的群众意愿,成了双联干部的奋斗目标。四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在他们的帮助下,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从青山村通到了山脚下,通向四方,群众亲切地称这条路为“双联天路”;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被群众称为“双联清泉”;村里的孩子们被送到了乡中心小学和初级中学寄宿读书。基础设施改善了,公共服务提升了,生活成本降低了,农民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发展生产上。这几年,通过精准扶贫贷款等项目支持、产业技术培训和州中级人民法院干部职工送肥料、送百合苗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百合种植面积,经济效益更加明显。该村龙小菊等百合种植户户均种植百合达30多亩,年收入10万元左右;大部分群众种植百合也在10亩左右。

  如今,在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持下,该村基本上脱了贫,村上近一半的农户买了小车,村民们正满怀信心建设小康。州中级人民法院不失时机地加大了扶贫力度,派出工作队帮助开展工作,制定新的发展蓝图。

  在青山村登高望远时,兰州七里河区、定西临洮县、东乡县和整个永靖县尽收眼底;有时云雾缭绕,青山村处在云山雾海中,若隐若现,似仙境。任毅刚告诉记者:“这里夏秋两季,景色十分美丽,气候十分宜人。因为路通了,兰州、定西、临夏的游客青睐这里的风光,来这里登高临远、体验乡村生活的人多了,乡村旅游又渐渐成为青山村的又一产业。”

  为了夯实小康基础,2016年12月22日,州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党组成员来到青山村进行调研。随后,帮扶工作队住在村里和县乡村干部一起,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和八楞山旅游、高山农家乐等项目,谋划今年村里要做的事。

  人勤春来早。在寒冬的青山村里,记者感受到,又一个发展的春天正悄悄来到。

  (记者朱霖 赵怀斌)

精彩推荐

  •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