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两会丨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建议:贫困高中生学费按实际收费全部免除

17-01-07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熊园 张云 张文博 编辑:刘姗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贫困高中生学费按实际收费全部免除

  中国甘肃网1月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熊园 张云 张文博) 乡村教育不及城市教育、基层教育不及精英教育的教育不平等成为了影响教育均衡发展的“拦路虎”。我省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引起我省多个民主党派的高度关注。在今日开幕的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盟甘肃省委员会、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九三学社根据他们的调研提出了建议。

  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高学生学费

  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建议,恢复民生项目教师招考计划,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在科学测算农村新建幼儿园教师需求基础上,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招生比例,实行学前教育专业定向招生政策,实施农村幼儿园教师特岗计划,扩大幼儿园教师队伍规模;调配教师资源,选派有幼教从教经验或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小学教师转岗到幼儿园任教,鼓励退休幼儿教师返校支教讲学,由地方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同时,政府应当出台相关政策,为农村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学校配套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将水电燃料费、人工费、食材运输成本等费用纳入地方转移支付范围,减轻农村学校负担。教育、卫生等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营养配餐的指导,指导学校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营养食谱。

  此外,根据地方实际,出台相关政策,取消高中免学费(书本费)每人每年800元的标准,每学期由学校按实际收费标准申报,教育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审核,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学费(书本费);教育主管部门建立专门的贫困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对贫困户子女享受资助情况进行全程动态跟踪管理,对已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村家庭根据政策停止资助,对返贫的农村家庭学生按程序及时给予相应资助,保障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将艺术类师资培训纳入政府购买服务

  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农村,大批青壮年外出务工后,家庭对于留守儿童艺术教育基本上处于空白,儿童接受艺术教育的责任基本上全部落在了学校教育中。

  为此,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建议,加强农村教育资源公平配置,改进目前仅按照师生比机械核算教师编制的现状,对农村学校配备艺术课专任教师;或对现有农村学校老师中有一定天赋的其他课程老师进行交流培训,解决师资不足问题。加大《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对贫困、偏远地区任教教师的补贴水平。特别是对于财政自有支付能力普遍较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增量与全国平均水平出现明显差距的地区,加大中央财政的支持力度进行补贴,吸引美育教师到偏远农村学校任教。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将专业人员赴贫困地区农村支教或从事艺术类师资培训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持贫困地区农村艺术类课程教学水平提高。

  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工资收入

  九三学社建议,要使乡村教师成为人们羡慕和尊敬的职业,需要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工资收入,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班主任津贴,发放交通补贴,使乡村教师的工资收入明显高于全县事业单位的平均水平。大力改善乡村教师的生活环境,加快实施乡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通过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来优先解决。把乡村教师职业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采取顶岗转换、网络研修、名校带课听课,针对不同教师分层次开展培训。

  大力培养全科教师,转变就业观念,实行全科师范生教育,大力培养民族地区乡村学校急需的高素质全科教师。

精彩推荐

  • 布局“互联网﹢停车”缓解兰州停车难 布局“互联网﹢停车”缓解兰州停车难
  • 西部地理丨通渭影子腔:根植陇中黄土地唱尽世间苍凉与悲欢 西部地理丨通渭影子腔:根植陇中黄土地唱尽世间苍凉与悲欢
  • 兰州故事丨陇上传奇英雄刘琦曾是御前带刀护卫战功堪比岳飞 兰州故事丨陇上传奇英雄刘琦曾是御前带刀护卫战功堪比岳飞
  • 青年词作者周彩梅《冰融词选》出版 青年词作者周彩梅《冰融词选》出版
  • 老奶奶大街上摔倒 兰州43中学十多名同学搀扶救助获点赞 老奶奶大街上摔倒 兰州43中学十多名同学搀扶救助获点赞
  • 断臂追踪:女童收到近60万元善款 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断臂追踪:女童收到近60万元善款 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 甘肃省人大代表白桂香:将把两个“民间建议”带到省人代会 甘肃省人大代表白桂香:将把两个“民间建议”带到省人代会
  •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