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市古浪县黄羊川镇大南冲村:文明新村入画来

17-01-07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马顺龙 王国栋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文明新村入画来

  记者 马顺龙 通讯员 王国栋

  前不久,记者走进古浪县黄羊川镇大南冲村,原先的山区“散乱穷村”,已然发生蜕变:一栋栋新房排列有序,一条条小巷曲径通幽、干净整洁,村民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唠着家常,孩子们在村子里欢天喜地追逐嬉戏……

  66岁的曹芬兰老人告诉记者,昔日的大南冲村巷道到处坑洼泥泞、垃圾遍地、乱搭乱建,村容村貌破旧不堪,生产生活环境非常落后。“现在是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村道变干净了,村貌好看多了,住着很舒服。”说起村子的这些变化,曹芬兰老人赞不绝口。

  黄羊川镇大南冲村是省纪委的联系村,双联行动开展以来,省纪委驻村干部在入户调查时发现,大南冲村存在村庄卫生极差,家家户户的厕所都放在巷道里,村民在村庄道路上晾晒杂物等环境问题。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确保农村环境整洁是基本条件。为了引导村民转变观念,省纪委驻村干部通过逐户动员村民搞好庭院和门前卫生,引导村民拆除私搭乱建的草棚、圈舍,改造主巷道墙体立面,鼓励群众改造危旧房、改建三格化粪池厕所,并发动成立以留守妇女为主的乡村志愿者服务队集中整治村庄卫生,连续三年邀请西北师大志愿者到村宣传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起草并由村民大会通过《村民公约》,形成村庄治理的长效机制。

  在大南冲村采访,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农民脸上洋溢着的“精气神”。“村庄美了,日子好了,咱也得学好,不孝顺、不讲卫生等毛病得改改。再说了,村里立着榜,好事儿上榜,坏事儿也上榜,老少爷们都看着呢。”村民段宗元一本正经说。

  “干净了,亮堂了!以前是土路,晴天土雨天泥,沟里是垃圾。现在是水泥路,两边挖排水沟,栽上了树,安上了路灯。”说到村庄变化,大南冲村村民刘国仁高兴地说,现在村里道路修好了,村民们都选择了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精彩推荐

  •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 甘肃两会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甘肃两会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 网络扶贫走基层 真情帮扶暖人心——甘肃省委网信办精准帮扶文县大佛村贫困户(组图) 网络扶贫走基层 真情帮扶暖人心——甘肃省委网信办精准帮扶文县大佛村贫困户(组图)
  • 李斌任甘肃省副省长(图) 李斌任甘肃省副省长(图)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图)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图)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1月9日上午开幕 会期五天(图)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1月9日上午开幕 会期五天(图)
  • 甘肃农村困难留守妇女救助关爱示范项目在通渭启动(图) 甘肃农村困难留守妇女救助关爱示范项目在通渭启动(图)
  • 2016年甘肃省法院工作十大新看点(组图) 2016年甘肃省法院工作十大新看点(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