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爱,就是动力 记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李余霞一家

17-01-04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爱,就是动力——记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李余霞一家

  记者 刘兴元 通讯员 闫婷婷

  冬日的寒风刮在脸上,如刀割般凌厉。天还没亮,永昌县红山窑乡毛卜喇村五社乡村公路旁的一座农宅里已经亮起了灯光。女主人李余霞早早起床,拨旺了惺忪的炉火,简单洗漱后,叫醒热炕上还在熟睡的小侄子,喊他起来穿衣服洗脸的空隙,炉子上的早饭快做好了。

  小侄子马学孟吃过早餐后,手脚利索地收拾好书本文具,背起书包,在伯母殷殷地叮嘱中,出门上学去了。

  “不知道慧慧在学校怎么样,吃饭了没有?腿还难受不难受?”送走了侄儿,李余霞又和丈夫马浩瑞念叨起在城里寄宿上学的侄女马学慧。

  看着妻子忙里忙外,丈夫马浩瑞不禁感叹:自从娶了这个媳妇进门,这一大家子的吃喝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照顾生病的弟弟们,服侍年老的父母,养活年幼的侄子侄女,家里家外让她受了太多苦。

  “这个家这么难,我们一分就散了”

  今年50岁的李余霞,嫁进马家已经有27个年头。一嫁进来,丈夫马浩瑞能干,公婆慈爱,还有两个年轻的小叔子,李余霞还生下了一个儿子,怎么看,都是幸福的一家人。然而,谁又能想到,生活的不幸接二连三地降临到这个家庭。

  婚后不久,马浩瑞的小弟马浩高便得了精神疾病,全家人全力以赴给他看病,经过一年多的治疗病情有所稳定。可马浩瑞的大弟马浩俭又得了肾上腺肿瘤,李余霞两口子又带着大弟到处看病,这一看就是四五年。

  1997年,马浩俭在哥哥嫂子的悉心照顾下,身体康复准备结婚,可家里的钱因为给他看了病而捉襟见肘。为了能让他顺利把媳妇娶回家,李余霞跑回娘家,向哥哥们借钱凑出了举办婚礼的钱。照理说,二弟结婚后,他们可以分家过自己的日子。可弟媳妇有轻微的智力障碍,口齿不清,劳动能力差。看到这种状况,李余霞打消了分家的念头,悄悄对丈夫说:“再等上几年吧,你看这两口子,病的病,弱的弱,啥时候才能翻身?等他们的生活过得好一点了,我们再分出去吧。”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十几年,他们再也没有提过分家的事儿。

  15年后,日历翻到2012年,马浩瑞年近90岁的父亲去世了。李余霞两口子负责料理后事。丧事第二天晚上,马浩俭的妻子却被发现晕厥在厕所,再也没有醒来。厄运再次降临,出殡那天,马家一前一后抬出了两副灵柩,李余霞哭得眼泪都干了,而李余霞的婆婆遭遇这样沉重的打击后,一病不起,时而糊涂,时而明白。

  弟媳撒手而去,可怜一双儿女还未成人,而婆婆也病倒在炕上,一大家子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李余霞瘦弱的肩上。

  “丈夫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

  “这么难,我再不管,就没人管了”。面对生活的重担,李余霞哭干了眼泪,但不再抱怨。瘦削的肩膀,娇小的身材,却迸发出顽强的力量。

  婆婆瘫痪后,生活无法自理,每顿饭,李余霞都亲自端到老人跟前,一勺一勺喂着吃。老人经常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衣裤和被褥,她也毫无怨言地清洗干净。

  2013年4月,李余霞近80岁的婆婆也撒手人寰。

  而弟媳去世后,留下12岁的女儿马学慧和8岁的儿子马学孟。尤其是侄女马学慧,在1岁左右的时候,从炕上摔下来导致左腿小腿骨骨折。孩子摔伤后,也是李余霞两口子带到医院里给治疗。尽管李余霞夫妇带马学慧四处奔走,先后做了好几次手术,马学慧的左腿还是没有恢复好,折断的地方没有完全愈合。腿上的伤势也影响了她全身的发育,至今身高和10岁的孩子差不多。

  李余霞对待这两个孩子,比自己的亲生孩子还要上心。她说:“丈夫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兄弟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这些年,都是我在照看着他们,总感觉自己又多了一个儿子一个闺女,他们也愿意亲近我。”家里有了好吃的,她自己舍不得吃,总留给这两个孩子;别人家的孩子穿了新衣服,她也要努力让姐弟俩穿戴得整齐干净。

  “照顾这个家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

  再回顾起这些年经历的风风雨雨,李余霞显得很平静:“这个家已经这样了,总不能看着他们吃不上穿不上吧,多少年来我都已经习惯了。”

  说着话,眼看着快到中午,李余霞和马浩瑞一起出门,来到了离家不远的老宅子。这个老宅子是李余霞最初嫁进马家时住的地方,自从婆婆去世,丈夫的大弟弟马浩俭和小弟弟马浩高两个人合住在这里。为了让他们能吃上口热饭,穿上干净暖和的衣服,李余霞每天都奔波在两家之间,来回打扫卫生,洗衣做饭。

  对两个小叔子而言,嫂子是这个世界上难得的好人。马浩高说:“换了别人,能这样照顾我们这么多年吗?我们一直在一个锅里吃饭,嫂子却从不给我们脸色看,如果不是她,我们的家早就完了。”

  李余霞一进家门,就开始忙碌,把摆乱的毛巾香皂归置起来,炕上也被她三两下收拾干净,说话间就挽起了袖子准备和面炒菜,而小叔子马浩高也在马浩瑞的帮助下,按时吃了药,准备吃饭。

  李余霞的儿子马学孔在新疆工作,此时趁着短暂的假期,回来看看父母亲人。

  “对我来说,两个叔叔从小都对我特别好,我的弟弟妹妹也很听话,我不觉得他们是我们家的负担,因为我们就是一家人,我妈就是这么做的,这样的关心和照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深入我们一家人的骨子里。”马学孔说。

  一年365天,天天三顿饭,还有家务和农活,李余霞一年四季都不得空闲,尽心尽力地照顾与呵护着家人,成为整个家庭的精神支柱。她的付出,从最开始的不得已,到最后的无法放下,都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爱,成为支撑她前行的动力。

  2015年11月,李余霞被评选为“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2月12日,李余霞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精彩推荐

  •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 整治背街小巷 兰州市这次要“做细活” 整治背街小巷 兰州市这次要“做细活”
  • 让村落成为最美的风景——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走笔(组图) 让村落成为最美的风景——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走笔(组图)
  • 校园暴力频发 兰州市民:把校园安全的内容明确具体化 校园暴力频发 兰州市民:把校园安全的内容明确具体化
  • 评论:对“戴报纸考试”不必上纲上线 评论:对“戴报纸考试”不必上纲上线
  •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 2017春节烟花爆竹1月20日起开售 兰州市共设180家零售点 2017春节烟花爆竹1月20日起开售 兰州市共设180家零售点
  •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