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让村落成为最美的风景——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走笔(组图)

17-01-04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让村落成为最美的风景——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走笔

  记者 赵梅 甘南日报记者 王满辉 加次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甘南草原的发展进程中,绿色发展是不变的旋律。

  2015年以来,甘南州守住生态底线,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帮助群众发展可持续产业,形成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格局,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谋划绘就小康蓝图

  走进临潭县羊永乡李岗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民房依山而建,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有了绿树的点缀和农田的衬托,这里仿佛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带动,李岗村走上了一条生态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李岗村致富带头人王举焕说:“这几年来,我们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我们致富的信心更强了,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李岗村是2015年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试点村,在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试点工作中,开了一个好头。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就像春雨一样,滋润了4.5万平方公里的甘南大地。

  2015年伊始,试点工作在甘南州全面展开,本着先谋后动、先行先试的原则,103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启动。

  在2016年3月召开的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会议上,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是我们冲刺小康、决胜未来的战略举措,是甘南后发崛起、‘弯道超车’的必由之路。”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甘南州在2015年建设103个生态文明示范村的基础上,2016年投入33.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15个大项目4500个子项目,建设了300个涵盖2.07万户9.66万人的生态文明小康村,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增强了奔向小康的信心。

  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平整的村道。

  守住底线持续发展

  绿色,是甘南的底色。保护生态,是甘南的底线。

  把绿色底线守住,是甘南人对当代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

  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在‘十三五’期间,甘南州要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每年建设300个,举全州之力投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一山一水一村落;一路一树一风景。在通往碌曲县则岔石林景区的路上,美丽的西仓乡吸引着游客的目光,整洁的道路,统一的民居,洮河水流过绿树点缀着的村庄,仿佛身处世外桃源,村落成为这里最美的风景。

  未进多拉村,先听洮水响。清澈的河水在石板路旁叮咚作响,这是通往西仓乡多拉村的小路。

  进入多拉村,整洁如新的大小院落由石头砌成,正如它的名字“石头砌成的小城”一样。2015年,投资672.8万元实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让这个小村变得更加美丽,石头的路,石头的墙,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改变了村容村貌,营造出宜居环境,进而促进了乡风文明,并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甘南州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全面建设,还让居住在旅游景区和公路沿线的农牧民依托地理优势发展“农家乐”“牧家乐”,找到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道路。

  夏河县甘加乡八角村新貌。

  文明之花开遍草原

  走进临潭新城镇端阳沟村,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家家户户门前,一排排整洁漂亮的新村民居点缀在广袤的田野上。

  来到端阳沟村村民王向丰家中,女主人正在宽敞明亮的堂屋内擦拭桌椅,老父亲正坐在暖廊沙发上抽着烟,老母亲拾掇着各种物件,家庭氛围其乐融融,喜悦的表情挂在脸上。

  王向丰家种了5亩药材,他告诉记者,仅药材一项收入预计有3万多元。王向丰说:“过去村里人的收入不高,村里的环境卫生也不好……现在好了,政府带领我们致富奔小康,改善了村容村貌,大家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甘南州始终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推动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创新思路中完善举措,在整体推进中务求实效。

  走进土门关,进入了夏河县。香告村太阳沟村因植被覆盖率高而成为大夏河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气候宜人,交通便利,民风淳朴,从2015年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以来,这片土地用它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人文气息给四方游客留下良好的“甘南印象”。

  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使太阳沟村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同时,在政府支持下,群众投资投劳,兴办12户藏家乐示范户,其中1户被评为全州二星级藏家乐,不仅富了牧民群众,也提高了群众整体素质。

  一家致富带动家家,一户致富带动户户。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不仅让甘南州的村落风貌秀丽,更带动了全州旅游产业的发展。

  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社会发展成果让老百姓共享,这是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最根本的目的。

  临潭县石门乡以改善农牧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基本社会保障条件为重点,努力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的生态文明小康村。

  石门乡共建设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总投资4042万元,涉及群众304户,巷道硬化13100米,铺设渗水砖13450平方米。截至目前,5个村的风貌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村容村貌发生了彻底改变。

  参与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石门乡大桥关村村民王玉民说:“自今年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以来,家乡面貌渐渐发生着改变,而且大多数村民都参与到建设当中,让居住的环境变好了,大家的观念也跟着转化了,都愿意维护美好的生活环境。”

  借助2015年试点建设的经验,2016年甘南州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300个,让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喜人成果。

  玛曲县木西合乡木拉村远景。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赵梅摄

  整洁的临潭县羊永镇羊永村。

  舟曲县巴藏乡后北山村的一处特色农家乐。

  “十三五”期间,甘南州计划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500个,完成投资150.2亿元,其中争取国家投资和金融支持62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2.7亿元、企业和群众自筹55.5亿元。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全面建设,预计到2020年,甘南州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以绿色发展为主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建立,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走进卓尼县木耳镇木耳村,一排排整齐的民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行行错落有致的行道树,村里文化休闲广场还建了小花园……处处洋溢着美丽恬静舒适的气氛。

  木耳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总投资1625万元,共修建文化体育休闲广场一处、修建河堤160米、滨河路400米、巷道硬化2000平方米,完成了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美化、绿化,为村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村里的文化休闲广场绿树成荫,花草遍地,树阴下的石桌石凳干净整洁。村党支部书记杨古目九说:“过去,这里长满杂草,到处是成堆的垃圾,2016年以来村里清理了杂草垃圾,建起了文化休闲广场,大家也都积极动手保护自己生活的环境了。”

  木耳村每年都会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村民们也开始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模式,办起了独具特色的农家乐,收入正在稳步增加。

  这些村庄发生的喜人变化,是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一个个缩影,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遍地开花,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社会发展的良好成果。

  甘南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并在不断变为现实,相信通过甘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校园暴力频发 兰州市民:把校园安全的内容明确具体化 校园暴力频发 兰州市民:把校园安全的内容明确具体化
  • 评论:对“戴报纸考试”不必上纲上线 评论:对“戴报纸考试”不必上纲上线
  •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 2017春节烟花爆竹1月20日起开售 兰州市共设180家零售点 2017春节烟花爆竹1月20日起开售 兰州市共设180家零售点
  •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 平凉崆峒举办“文艺助推精准扶贫”公益展演活动 平凉崆峒举办“文艺助推精准扶贫”公益展演活动
  • 张掖市山丹县霍城镇举办学《准则》《条例》廉政文艺晚会 张掖市山丹县霍城镇举办学《准则》《条例》廉政文艺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