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校园暴力频发 兰州市民:把校园安全的内容明确具体化

17-01-04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首席记者丁炜娜 记者李杨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针对“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现象,市民建议:把校园安全的内容明确具体化

  百度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丁炜娜 记者李杨)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繁发生,引起社会广泛关切的同时,也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昨日,市民陈果致电本报“我对两会有话说”栏目,建议把遏制校园暴力纳入校园安全范畴,对校园侵害情节恶劣者依法判刑。

  市民:

  遏制校园暴力建议修订法律

  从湖北到甘肃、河南,市民陈果列举了近两年网络上传播的一个又一个校园暴力的例子。他说,这几年校园暴力事件呈团伙化、残忍化、低龄化的态势,还有网络视频的监管缺失。“拍了暴力视频上传到网络,虽然引起了社会公众媒体的曝光,但是同时也会有其他孩子效仿其中的暴力手段,用同样的方式欺负同学。而且拍视频放到网上能获得点击率,获得网红的满足感,这种心理很扭曲。”

  “我们现在还是偏重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刑法规定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承担刑事责任,14岁~16岁只承担相对刑事责任。”陈果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校园暴力猖獗,各州通过修法对参与校园暴力的青少年加强了刑事惩罚,特别是为打击群体犯罪规定所有参与者都要‘连坐’判罪。即使涉及校园暴力案件的青少年未满18岁,如果后果严重并且有前科,也可以当作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按成人犯罪定案、量刑,从而有效遏制了校园暴力。建议参考这一做法,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相关法律,对校园安全的内容予以明确具体化,把遏制校园暴力纳入校园安全范畴;对校园侵害情节恶劣者依法判处严刑,对于轻微的违法犯罪行为,法律也要做出更细化的规定,便于各地司法机关在惩治该类行为时有统一标准;适当提前刑事责任年龄。”陈果建议说。

  委员:

  开展专项行动打击校园暴力

  省政协委员杜擂升也就此建议加大执法力度,由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打击校园恶性暴力事件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恶行,有效遏制校园的欺凌事件发生。同时,加强校园管理,配置训练有素的安全保卫力量,建立校园异常信息的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培训教师学习相关的知识,设置投诉举报的渠道,尽量将事态抑制在萌芽阶段。

  此外,杜擂升还认为还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律师:

  健全法律体系制定反校园暴力法

  兰州市合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阎小宁律师建议,要建立健全法律体系,制定反校园暴力法。但是制定法律需要过程,现在可以根据现实情况,在刑法中增补新的条款,或者由有关部门抓紧作出必要的司法解释。“即便是未成年人,只要触犯刑律,并达到了一定的后果,就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互动:

  四种方式邀您互动

  陈果先生通过本报的“我对两会有话说”栏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那么,如果您参加“两会”,您有什么心愿?如果让您提一个建议或者“提案”,您会关注哪些热点话题?本报将继续开通热线,征集市民建议。欢迎您把您的想法、建议告诉我们,我们将邀请代表、委员以及有关部门与您一道,共同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凸显甘肃人的生活愿景。

  1.打电话:您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931-8119000,说出您的想法、建议;

  2.刷微博:@西部商报官方微博(http://weibo.cn/xibushangbao),即可参与“我对两会有话说”栏目互动,将您关注的话题或建议反馈给我们;

  3.逛网页:登录西部商报新闻网(www.xbsb.com.cn),点击网站留言,写下您的建议和想法。

  4.上微信:关注西部商报微信公众平台(xbsb01),私信或留言。

精彩推荐

  • 评论:对“戴报纸考试”不必上纲上线 评论:对“戴报纸考试”不必上纲上线
  •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 2017春节烟花爆竹1月20日起开售 兰州市共设180家零售点 2017春节烟花爆竹1月20日起开售 兰州市共设180家零售点
  •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 平凉崆峒举办“文艺助推精准扶贫”公益展演活动 平凉崆峒举办“文艺助推精准扶贫”公益展演活动
  • 张掖市山丹县霍城镇举办学《准则》《条例》廉政文艺晚会 张掖市山丹县霍城镇举办学《准则》《条例》廉政文艺晚会
  • 天水秦安县召开郑川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工作动员会(图) 天水秦安县召开郑川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工作动员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