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整治背街小巷 兰州市这次要“做细活”

17-01-04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刘有中 编辑:刘姗

  原标题:整治背街小巷兰州市这次要“做细活”

  将用半年时间从19个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制图/武亚新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刘有中) 背街小巷历来有城市“毛细血管”之称。如何确保这些“毛细血管”干净整洁,兰州市这次要“做细活”。1月3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根据《兰州市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规划,自1月1日开始,兰州市启动为期半年的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攻坚战,从19个方面重点改善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出行条件和巷道形象。

  据悉,此次改造通过集中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改变背街小巷城市管理顽疾。从根本上解决背街小巷道路破损、墙面破旧、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涂乱画等困扰群众“家门口”的问题,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19个方面往这里看

  1.整治破损路面。对背街小巷未硬化及破损路面进行全面排查,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分阶段整修、硬化,及时更换破损人行道道砖;排查检修地下管网、雨污水管道,清掏下水井。

  2.整治沿街立面。通过打造文化墙,维修、粉刷破旧围墙、楼宇外立面及破旧卷闸门,对小街巷进行提升改造;统一沿街门头招牌标准,规范设置、拆除破旧及影响市容的门头招牌;清理墙面、橱窗乱张贴、乱喷涂、乱刻画小广告,打击乱张贴、乱喷涂、乱刻画等违法行为。

  3.整治架空线缆。对下垂线缆及散乱线缆进行梳理、捆扎,对废旧、私拉线缆、线杆进行清理;对无权属单位确认的线缆,按照废弃线缆处理。

  4.完善路灯设施。无路灯设施的区域要合理规划设置路灯设施;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更换、修复破损、缺亮路灯及缺损设备。

  5.查处违法建设。采取有力措施,依法查处、拆除占用道路、绿地、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建筑和擅自搭建的各类构筑物。

  6.清理废弃杂物。清理废弃家具、电话亭、体育设施、建筑废料等杂物,劝导物主“物品入屋、商品入店”,对无主的占道废弃杂物进行全面清除。

  7.加强清扫保洁。按照环境卫生精细化作业标准,严格落实背街小巷环卫保洁要求,每日对道路、雨污水井口、环卫设施进行清洗,有效提高环卫作业质量;结合“周末大扫除”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全面清理卫生死角。

  8.规范垃圾收运。通过入院(小区)收集、持证倾倒、密闭桶装收运方式强化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强力取缔不符合密闭收集的三马子;做好沿街门店垃圾袋装化定时定点收集工作,杜绝随意抛撒垃圾;封闭临街垃圾道,防止垃圾外溢污染环境。

  9.加强绿化管护。加大对背街小巷绿地和树木的养护工作,及时更换补栽枯死苗木;彻底清理绿化带内的枯枝败叶、滞留垃圾,清理绿化防冻棚上积尘;排查裸露土地,未硬化的区域限期硬化或绿化。

  10.清理占道经营。集中整治、清理占道经营、乱悬乱挂、乱堆乱放等违规行为,取缔露天烧烤摊点;规范瓜果自销点、早餐摊点等便民服务点,按照要求划定点位、限定时间经营,并保持周边干净整洁。

  11.规范交通秩序。合理布置交通标示线,划设停车泊位,设置交通指示牌;清除在公共区域私自设置的停车地锁,禁止在公共区域划线围挡私用;严格查处车辆乱停乱放、堵塞应急通道等行为,清理各类“僵尸”车辆。

  12.强化网格监管。通过巡查及时发现处理背街小巷内燃煤、垃圾焚烧、餐饮污染等低空面源污染;严格管控小火炉,全面推行集中点火、分散取火制度,严格查处使用烟煤及木柴行为;督促区域内土方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监督做好道路开挖后回填工作,对未完全落实抑尘措施要求的,一律停工整顿。

  13.规范市场管理。加强集贸市场管理,按照“谁主办、谁管理”的原则,督促市场主办方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商品划行入市、规范经营;规范批准设立的蔬菜早市及夜市管理,严格控制入退市时间,坚决杜绝越界经营、逾时经营,取缔未经批准、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市场内配备专门保洁人员,做好清扫保洁及垃圾收集工作。

  14.规范回收站点。全面清理整治、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有效解决回收站点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依法取缔无证回收站点。

  15.规范加工企业。全力清查背街小巷内小生产加工企业,取缔无证加工点,对销售制造假冒伪劣产品、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要严管重罚并严格按照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对占道生产加工的,严格要求入室经营。

  16.规范餐饮企业。全面清查背街小巷内小型餐饮企业,对销售不合格食品、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的,坚决按照规定进行罚没关停;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工作。

  17.规范“五小行业”。加强对背街小巷内小旅馆、美容美发店、小浴室、歌舞厅、网吧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18.落实“门前三包”。严格划定“门前三包”责任区域,明确工作任务;对于漏签、新增或变更的单位和商户,及时补签或重签“门前三包”责任书,确保签订率达到100%;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9.建立长效机制。通过集中整治,成立专业保洁队伍,建立健全检查、考评机制,实现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日常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转变。

精彩推荐

  • 让村落成为最美的风景——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走笔(组图) 让村落成为最美的风景——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走笔(组图)
  • 校园暴力频发 兰州市民:把校园安全的内容明确具体化 校园暴力频发 兰州市民:把校园安全的内容明确具体化
  • 评论:对“戴报纸考试”不必上纲上线 评论:对“戴报纸考试”不必上纲上线
  •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图)
  • 2017春节烟花爆竹1月20日起开售 兰州市共设180家零售点 2017春节烟花爆竹1月20日起开售 兰州市共设180家零售点
  •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 平凉崆峒举办“文艺助推精准扶贫”公益展演活动 平凉崆峒举办“文艺助推精准扶贫”公益展演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