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病痛轻了 生活好了 他们笑了——白银靖远县刘川镇残疾人救助工作综述

17-01-03 15: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病痛轻了 生活好了 他们笑了——靖远县刘川镇残疾人救助工作综述

  自2016年以来,靖远县刘川镇残疾人各项救助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该镇坚持以人性化服务作为帮助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问题的突破口,积极构建关爱残疾人长效机制,采取普惠与优待相结合、救助与扶持相结合的模式,将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残疾人家庭,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尤其对“三无”(无劳动能力、无固定经济收入、无法定赡养人)残疾人、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患重病大病的残疾人,做到应保尽保,保障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基本生活。残疾人专项救助金主要包括燃油补贴、“阳光家园”计划补助、残疾人淘宝“云客服”上岗人员奖励补贴、贫困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零就业贫困残疾人家庭就业补贴、水电气暖补贴、创业补贴、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七个方面,2016全年共发放残疾人各项补贴42万余元,享受到政策补贴的残疾人共700余人。

  加大农村残疾人救助力度,建立健全农村残疾人救助制度是构建和谐社会、使残疾人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的重要举措。为更高水准地服务好残疾人,减轻贫困残疾人的经济负担,让更多残疾人享受改革发展的物质文化生活。靖远县刘川镇采取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服务援助等多种措施保障残疾人救助项目的顺利进行,并不断取得新突破。

  对一些重度残疾人家庭,该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以入户走访为主的工作形式,将各类救助金、补贴费送到残疾人手上,让乡村残疾人真正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在走访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与残疾人及其监护人交流,详细了解残疾人家庭生活情况,积极宣传和讲解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鼓励家人给予残疾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通过入户走访,不仅加深了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与残疾人之间的情意,而且受到了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广泛称赞,使他们深深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同时,通过走访,也进一步了解了残疾人的所思所想所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残疾人救助工作中的不足,从而为残疾人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救助工作的有效开展,让残疾人真切地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和帮助,给受助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使他们的生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笔者走访了一户残疾人家庭,就感受到这家人“旧貌换新颜”,原先破旧的大门已悄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铁门,屋子里家具、电器也都换成了新的。老人虽然上了岁数,但生活也基本能够自理,看上去精神抖擞的样子,很难让人相信眼前的这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原先却是一位整日卧在病榻上的残疾人患者。

  据了解,政府给予的各项补贴以及精准扶贫贷款等,这些好政策才使得他们重新翻修了房子,购置了新的家具和电器,经省城医院精心治疗,老人的病情有了好转。如今,他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幸福感满满,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了。这不由得让笔者想起了一年前第一次到他们家的情景,破旧残败的大门,老古董似的家具设施,每天躺在炕上,连饮食起居都需要家人照顾的老人,让人不免辛酸泪下。但今天,国家的好政策终于让老百姓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看着他们乐呵呵地笑不拢嘴,笔者的心里也跟着乐开了花。

  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为广大残疾人脱贫致富带来了福音,让他们摆脱了贫困的桎梏,奔向小康,走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