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兰州新区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见闻

16-12-30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兰州新区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见闻

  记者 刘健

  “甘肃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兰州新区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对于在兰州新区投资建设旅游文化项目,环球嘉年华(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充满信心。

  2015年,甘肃旅游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全省接待游客1.56亿人次,同比增长24%;2015年,兰州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121.26万人次,同比增长23.53%。

  2016年,环球嘉年华(香港)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兰州国际嘉年华主题乐园项目。

  至此,由兰州国际嘉年华主题乐园、长城影视集团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陕旅集团兰州新区西部恐龙园三大项目为主骨架的西部地区文化旅游“巨舰”在兰州新区蓄势待发。

  新思路引领

  12月21日至23日,一场大型工作研讨会在兰州新区召开,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以及各单位班子成员130多人参会,共同探讨发展路径、谋划新区未来。

  这次研讨会提出了兰州新区未来的奋斗目标:“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全省党的创新理论实践的先行者、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产业集聚的大平台、城市发展的新典范和对外开放的强引擎。”

  在这一目标中,产业集聚再一次被提到了建设国家级新区的重要位置。

  作为一座平地而起的新城,兰州新区要实现长远发展,势必全力推进产业聚集,进而带动城市整体发展。而近年来加速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则有望为秦王川注入新的活力。

  从区位优势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兰州新区已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

  从资源角度看,我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遗产大省,而兰州市也正在成为西北重要的旅游出发地,在兰州新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游客资源具有先天优势。

  从城市功能看,作为一个拥有300多万常住人口的省会城市,兰州市文化旅游市场也亟待引进高质量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在兰州新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将极大弥补市区功能的不足。

  “非常看好兰州新区旅游产业,所以‘嘉年华’来了。”李军说。

  大项目支撑

  兰州国际嘉年华主题乐园项目首期占地约725亩,将建成儿童梦幻岛、水上乐园、综合游乐区等十大功能区,为游客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预计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29亿元,可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

  作为世界知名的娱乐品牌,兰州国际嘉年华主题乐园项目落户秦王川,是兰州新区在发展中坚持以大项目作为产业支撑的又一例证。

  与此同时,正在长城影视集团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项目和陕旅集团兰州新区西部恐龙园两大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

  兰州新区核心区南部,从几公里外远远就能看到规模宏大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项目。

  这是一个总投资在30亿至50亿元之间、占地数千亩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也是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兰州新区长城影视旅游文创园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金才告诉记者,目前充满梦幻色彩的外星人动漫主题公园正在按计划建设,“大明宫”“太和殿”“祈年殿”等中华千年大道上的主要建筑已全面实现封顶,影视城部分预计可实现开园。

  与之毗邻的西部恐龙园项目也在加速推进。这一项目占地1195亩,投资约30亿元,将建成恐龙主题陆地公园、欢乐水公园和其他多个功能区域,打造成为独具西部特色的恐龙主题乐园。

  全方位发展

  上述三大项目的引入和实施,为兰州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其他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商业项目的实施,又与文化旅游产业互为依托,形成发展合力。

  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开发建设以来,兰州新区对外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已初步形成了铁路、民航、公路“立体交通”体系,而即将建设的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又将进一步推动人流在兰州新区的聚集。

  商业项目方面,西北首个奥特莱斯项目——兰州新区奥特莱斯国际商业广场项目正加紧进行内部装修和招商,一期工程预计2017年将建成运营,届时,将会吸引人们赴兰州新区购物。同时,我省首个综合保税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也正在加快打造跨境商品购物中心,在新区建设跨境电商平台。

  此外,具有兰州新区特色的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也在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日益散发出活力——以玫瑰、牡丹、向日葵“三朵花”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在距离兰州新区核心区最近的中川镇,已拥有100多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将进一步放大文化旅游产业的效应。

  “随着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带动,不远的将来,兰州新区一定会迎来一个人气激增的时期。”李军说。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