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我的2016】水源地建设者:为城市水源加上双保险

16-12-30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水源地建设者——为城市水源加上双保险

  水源地建设者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陈玮

  谈到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我市水源地项目建设,身为该项目总设计师、EPC项目部副经理的耿波言语中难掩激动之情,“从设计到建设一路走来,兰州水源地项目已经创下了多个国内同行业领先的成绩。能有机会全程参与到这个项目中,能为460多万群众送去优质水源,我和同事们都深感荣幸。”

  实施水源地项目建设,不仅是把刘家峡的优质饮用水源输送到兰州市区,解决城市长期以来的单一水源问题,提高群众的供水质量。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它的建设将融入兰州这座城市的文明进程中,影响城市前行的姿态与方向。从勘探到设计,从设备到技术,从建设到管理……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将全面进入攻坚克难的决胜之年。2017年底,我市水源地项目建设将力争全线贯通。

  输水隧洞

  “一号工程”开足马力

  12月25日,位于永靖县境内的接触带竖井工区机器轰鸣,从井下吊上的大量岩石泥沙堆积在井口一侧的洼地上,装载机正在紧张作业,将砂石装上一旁的货运卡车。

  “今年过年,肯定是回不去了,管理层都排了值班,建设一线的工人们也大都留在工地上过年。从春到冬,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想着早些把项目干完,早些让兰州居民喝上洁净饮用水……”看着眼前紧张忙碌的现场,耿波告诉记者,这里的地下岩石结构较为复杂,软硬岩交错。为了减少施工风险,避免TBM双护盾硬岩掘进机被困地下,设计采用人工钻爆法掘进。目前,开挖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浇筑TBM轨道床。

  从取水口,到输水主隧洞,再到分水井、两条供水支线和两个水厂,总设计师、项目副经理耿波的脑海中清晰地记录着每个细节、每处难题。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及高质量完成,他和同事们还会根据地下施工人员反馈上来的信息,对设计细节进行合理“微调”,制订更高效、更安全的施工方案。

  肩负着为460多万群众开辟新水源地重任的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是我市的“一号工程”。在最早制订建设方案时,按我市水源地项目的总建设量计划工期定为40个月。然而,为了早日消除城市公共饮水安全隐患,让全城居民早日喝上优质水,我市提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施工“大提速”,力争在2017年底前工程建成。

  为了跑赢时间,我市水源地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在第一时间启动临时道路、施工工地、营地的建设,赶在EPC总承包方确定前率先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全力加快环评、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同时,EPC总承包方将项目建设“化整为零”,全部施工分成37个施工作业面同步施工,加快建设进度。一年多来,来自30多个单位的5000多名建设者们不间断施工,全力奋战,只为了让群众早日喝上来自刘家峡的洁净饮用水。

  水源地鸟瞰

>

  两个水厂主体完工

  12月26日凌晨3时30分,我市水源地建设工程彭家坪支线1号主洞下游与2号主洞上游顺利贯通。至此,施工历时一年的彭家坪支线隧洞全线顺利实现贯通,如期实现贯通目标。这也标志着水源地主体工程水利部分方面9个施工支洞的建设全部完成。

  9月1日,芦家坪支线顺利贯通;9月30日,输水主洞下穿洮段顺利完成;10月12日,分水井浇筑完毕完成封顶,成为水源地项目首个主体完工的工作面。11月22日,4号竖井下游隧洞与TBM1掘进段顺利贯通;12月16日,3号施工竖井下游控制段与4号施工竖井上游控制段输水主洞顺利贯通。

  采访中,耿波向记者介绍说:“水源地项目建设中,地面的施工中两个水厂的变化最大,基本上是一周一个样。”他告诉记者,目前彭家坪水厂和芦家坪水厂的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明年主要是做外部装饰、维护和内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截至12月25日,累计开挖总进尺达到35448米,输水隧洞掘进了26544米。在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是兰州水源地项目建设一线5000多名建设者的一致努力。

  竖井工作区

  建设百年精品工程

  “建设水源地,不仅是要让全市人民喝上纯净、安全的水,要打造一个全新的信息化、智能化的供水系统,更要建设百年工程、精品工程。”我市水源地建设办公室主任杨红心坚定地说。

  精密的设计,精准的施工,精细的管理。在我市水源地项目建设中,市水源办、兰州水务管理有限公司、EPC总承包方及建设单位全面开展加强施工管理“质量百日促进”活动,秉持水源地建设工程“进度服从质量、质量服从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力争打造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百年精品工程。

  兰州水务公司驻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卓俊逸告诉记者:“5号支洞不过水,它的开挖除了给TBM1开凿入口外,另一项重要意义在于:是输水主隧洞掘进施工的‘试验段’,检验工序是否合理,设备性能是否达标,质量把控是否到位。在这段3535米的‘试验段’上全部按主洞施工标准要求,要先后完成挖掘、衬砌、豆砾石填充、灌浆等工序,绝不敢马虎,每一条勾缝都是精确到毫米的技术标准严格要求。”

  5号支洞的质检员许可可对卓俊逸的说法进行了更为精准的表述:“例如在管片安装环节中,对工人的安装时间、错台率、平整度、间隙大小,以及边缘是否破损等都有非常准确的考核。为了防止管壁漏水,管片间加装有止水条……”他介绍称,在勾缝作业中,要求环向缝隙不超过8毫米,纵向缝隙不超过4毫米。

  与此同时,建设方还在取水口竖井、分水井、输水主隧洞等部位进行了应力应变类、渗压类传感器的安装埋设,通过电脑操作平台,借以实现建筑物和建筑物的对话,实现设备和设备的对话,让工程的关键部分具有自我诊断和自我适应的能力,具备自动报警、数据监测等多项功能,同时让信息覆盖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同时,工程智慧性还表现在只需轻击鼠标,就可以看到几十公里以外的施工现场。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全面了解每个施工作业面的进展情况,这一高科技的信息手段使得水源地建设可视化、透明化、可控性增强。项目建成后,该系统仍然可以继续“服役”,全面运用到项目管理中,将极大地节约人力资源,提高管理效能。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