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崇德乐学求实创新——静宁县实验小学办好素质教育打造特色名校述略

16-12-26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崇德乐学求实创新——静宁县实验小学办好素质教育打造特色名校述略

  张文龙 赵继红 穆璐璐

  鲁迅《汉文学史纲要》说:“儒者崇实,墨者尚质”。崇实敦让,立德修身,是为人师表的标准,也是求学问道的根本,做人的学问不外乎德才兼备,教育的目的全在于教人知书达礼,成为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完善个体。顽石经磨砺遂成美玉,学生沐教化而成良材。成纪绵邈,文屏巍巍,作为静宁县小学窗口学校的静宁县实验小学,地处葫芦河与南河两水之地,处清流而育良材,居清宁以树才俊。近年来,在静宁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中,静宁实验小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办学层次,在素质教育的潮流中顺势而为,已发展成为一所人文、生态、活力的现代化全日制完全小学。

  办好素质教育打造特色学校

  从2012年建校以来,静宁县实验小学以“崇实”教育为核心育人理念,确立了“立德修身,求知明理”的校训。学校努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丰富社团活动,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全面完善育人环境,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4年来,学校教师获得省园丁1人,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9人,获得县级优秀教师、县级教学标兵180多人次。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甘肃省第三批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省级交通文明安全学校,平凉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平凉市卫生先进单位,平凉市优秀红旗大队,静宁县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校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现代化教学设施均居全县前列。

  紧抓三位一体办好满意教育

  为了增强学校、家长、教师之间的沟通,让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了解学校的管理与发展趋势,了解孩子在校学习和活动情况,凝聚学校、家庭之间的管理智慧,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促进教育和谐发展,学校定期开展家长开放日及家长会,每年选取负责任、热心的家长成立学校家长委员会,并颁发聘书,以班为单位让家长间互相交流。通过加强沟通,调动家长参与学校、参与班级建设的积极性,吸纳家长的合理化建议,推进家校积极互动,进一步改进学校的管理。通过家长会,让家长走进学校,参与评价;走进教室,关注教育,让父母亲身经历子女在校的学习和生活,走近孩子,倾听心声。针对实验小学学生的特殊性(流动、留守学生占大多数),学校由校长及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老师带队对因家长外出打工或者外地工作的58名留守儿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家访工作,与留守儿童的监护人进行反馈、交流,让家庭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针对留守儿童的个人情况,给予及时教育、引导,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健康成长。学校鼓励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家长双向互动,形成了学校、家庭、教师齐抓共管,健康成长的有利环境。学校先后邀请多位专家对学生进行知识讲座,在本学期家长会期间,学校还邀请了亚太地区品牌讲师刘逸舟进行了全员培训,进一步密切了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联系。

  学生李家成的家长说,学校、家长、教师联合的方法特别好,尤其是家长开放周做的尤其成功,可以让家长们互相交流,与老师互动,能够知道孩子在学校做些什么,更深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并且了解老师工作的难度,对老师的工作更加能够感同身受,这是一种非常科学的教育方式。

  实验小学校长任兴琪的话说得更实在,我们倡导“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不是一句空话,重要的是满意的教育要让家长看得见、感受到、理解到,并参与其中。学校的责任不光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而育人是离不开家长的言传身教和教师的身体力行的,只有把这些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从小给孩子打下良好的成长基础。

  开展社团活动弘扬学生个性

  多才多艺是父母对孩子的愿望,也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实验小学先后开展了书法社团、小提琴社团、折纸社团、掐丝画社团、纸浆画社团、鼓号队、武术队等37个社团,指导老师由学校有特长的教师担任,部分指导老师外聘。舞蹈、合唱、秦腔、普通话朗诵与主持、古筝、电子琴、小提琴、二胡、竹笛、足球、篮球、纸浆画、科学探究等内容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一二年级讲故事比赛、英语口语竞赛、中国传统经典素读大赛、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紧急疏散演练暨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千名少先队员共绘中国梦、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手抄报展览、广播操比赛、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在氛围浓厚的校园文化中学习成长。

  任兴琪校长说:“艺术能开发人的智力,艺术能增强人的涵养,艺术能净化人的心灵,艺术能美化人的生活,学校开展社团活动所追求的目标是繁荣校园文化、倡导精神文明、塑造优良品格、陶冶高尚情操,不断积淀学校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尽可能为每个同学创造条件,让每个同学得到充分自由和谐可持续的发展,引导同学们观察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培养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注重养成教育培养全面发展

  中国近代思想家、教育家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少年,则离不开学生的养成教育。

  清代钱泳的《履园丛话》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学校通过“一周一主题,一级一特色”的每周国旗下讲话、手抄报、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多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秋游、组织少先队干部及队员参观界石铺镇红军长征纪念馆、会宁会师楼、重走长征路——参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带领学生暑假去北京参加银河梦夏令营活动等,让学生丰富人生经历,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获得生命体验,弘扬生命个性,拥有健康人生。

精彩推荐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