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柳鹏:围绕中心 依法履职 在服务转型发展上有新作为

18-03-23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柳鹏在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时强调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在服务转型发展上有新作为

  中国甘肃网12月19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 (记者 符晓) 12月16日,市委书记柳鹏来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调研,了解新一届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看望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及全体机关干部。他强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在推进依法治市上有新突破,在保民生促和谐上有新提升,在服务转型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梁洪涛主持汇报会;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静昌陪同调研。

  柳鹏在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汇报后,对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班子组建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谋划得深、谋划得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新班子有新气象、新作为,作用发挥越来越好,平台抓手越来越多,自身建设越来越强,基层工作越来越实,市委对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也是非常满意的。

  柳鹏指出,当前,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人大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为保证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工作同向、与群众愿望同步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的出台以及系列决策部署,为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三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两个率先”奋斗目标,为人大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四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有清晰的工作思路,良好的工作状态,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就进一步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柳鹏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无比信赖、政治上绝对忠诚、感情上衷心爱戴、行动上坚决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好《准则》和《条例》,使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地生根;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学习《准则》《条例》作为落实好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体现。

  二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政治方向上彰显新境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党的观念,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始终与中央、省委和市委同心、同向、同步,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同心、同向、同步,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市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市委的重要决策和重大部署,确定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工作重点,遇到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三要广泛凝聚共识,在服务转型发展大局上体现新作为。一要围绕转型发展建言献策。人大机关要发挥好参谋职能作用,吃透市情实际,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各专委会和各工作委员会要提出对市委决策部署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要发挥代表的先进作用,为转型发展建言献策。二要围绕项目建设献计出力。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在重点项目跟踪问效、刚性督办上下功夫,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常委会班子成员要带头包抓项目,促进项目投产建成。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络优势,在招商引资上积极牵线搭桥,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我市,吸引更多客商到我市投资兴业。三要围绕优化环境加强监督检查。要从优化法治环境、政务环境、投资环境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执法为民水平,大胆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促进政府机关廉洁高效,持续转变作风,在全市营造公平、法治、公开、透明高效、便利的市场环境。四要围绕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做到依靠不依赖、用权不越权、主动不被动,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人大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合力合拍、同频共振。

  四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推进依法治市上力求新突破。一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按照程序,突出重点,高质量立法。二要突出重点领域,通过立法来加强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的工作。三要强化立法实效,与省人大常委会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及时取得立法指导,积极借鉴其他地方人大立法的经验做法。同时,要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五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保障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上实现新提升。要当好民意的统计员,经常深入改革发展一线和基层单位,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想,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要当好民生的服务员,采取开展调研、民生视察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需求,通过意见建议等及时反馈,推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要当好矛盾的调解员,畅通与群众联系的渠道,主动参与社会管理事务,积极疏导不良情绪,有效化解群众合理上访诉求,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等事务,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要加强自身建设,在认真履职尽责上体现新担当。人大班子政治上要强,业务上要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追求一流的工作业绩,对市委交办的事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作风上要廉,要认真落实“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检查考核机制和“111”督查落实细则,认真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的管理,严肃人大代表参会、调研等纪律。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交流,多听群众心里话,多看群众身边事,多为群众做实事,尽好代表责任。

  柳鹏希望,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主动为党分忧、为民履职、为事业担当、为工作创新,全力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好人大各项工作,支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依法监督、依法开展工作。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将全力帮助解决,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希望人大常委会一届比一届干得好,一届比一届成绩优秀,一届比一届更能受到群众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

  梁洪涛汇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以及新班子组建以来创新性开展的工作的情况和明年工作思路、重点和措施。就做好明年工作,她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强班子建设,精心谋划明年重点工作,主要是重视做好立法工作,强化财政经济工作监督,切实做好代表工作,抓好农业城建环保工作,抓好民侨内务司工作,抓好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同时,全力服务好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扎实做好市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准备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梁洪涛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市委柳鹏书记六个方面的要求,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尽全力履好职尽好责,努力开创人大常委会工作新局面,不辜负市委和全市人民的信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彪、张英、王真智、唐晓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大鹏出席汇报会,市委秘书长韩峻峰一同调研。

  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精彩推荐

  • 放着地下通道不走 为啥偏要横穿马路 放着地下通道不走 为啥偏要横穿马路
  • 体育励志电影 《盲人足球队》临夏开机 体育励志电影 《盲人足球队》临夏开机
  • 兰州市非遗剪纸传承人叶长友7年免费为小学生授艺 兰州市非遗剪纸传承人叶长友7年免费为小学生授艺
  • 随着兰州气温回升 人们纷纷来到户外感受春的气息 随着兰州气温回升 人们纷纷来到户外感受春的气息
  • 兰州:13岁少年骑摩托带着15岁亲戚 兰州:13岁少年骑摩托带着15岁亲戚
  •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封闭施工 交警部门增派警力疏导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封闭施工 交警部门增派警力疏导
  •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宣传推介会在张掖举行(图)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宣传推介会在张掖举行(图)
  • 我奋斗 我幸福  他们为居民安全用水护航 我奋斗 我幸福 他们为居民安全用水护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