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市非遗剪纸传承人叶长友7年免费为小学生授艺

18-03-2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非遗剪纸传承人叶长友7年免费为小学生授艺

  非遗剪纸传承人叶长友和他的小粉丝们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高宏梅 文/图) 一位76岁的老人,一群童心爆棚的孩子;老人7年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孩子们在学习非遗文化的过程中找到了快乐。这名令人尊敬的老人就是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叶长友。在长达半世纪的剪纸创作生涯中,他致力为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的生命力,让热爱非遗的种子在学生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同学们,上一节课布置的三个剪纸作品你们完成了吗?”

  “完成了!”说完,学生们从书包里拿出作品举在手中等待老师的“检阅”。

  此刻,也是叶长友最为欣慰的时候。他走下讲台,认真翻看着学生们的作品一一进行点评:“这个蝴蝶翅膀剪得太宽了。你看,比例是不是有点失调,整体没有美感了?”“小狗不好剪,你们才学了一个学期,你的进步已经很大了,继续加油!”

  在叶长友老先生的日常生活中,这一幕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从2011年开始,每个星期四的下午4时,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健康路小学的教室里,免费为学生教授剪纸技艺,让非遗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健康路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张卜月学习剪纸已经两年半了,内向腼腆的她在剪纸中找到了乐趣和成就感。每剪好一幅作品,她都会认真存放于自己的作品集中,如今已多达20幅。最让她感到自豪的是,自从学习剪纸后,每年春节,亲朋好友家中的窗花和福字用的都是她的作品。

  健康路小学副校长黄荣介绍,“从2011年开始,七里河区针对区属各中小学组织开展非遗项目的授课和培训,组织非遗传承人以‘非遗传承人—教师—学生’和‘非遗传承人—学生’的模式走进校园进行授课培训。作为一项长效活动,通过7年的坚持和发展,“非遗进校园”不仅有剪纸项目,还有兰州鼓子。为了坚定推广的方向,课堂上所用器具学校全部免费提供,学生只需利用课外一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即可。事实证明,家长和学生学习非遗的热情非常高,目前已经成为学校的一个品牌课堂。”

  叶老师的教学走了7年公益路,到2018年,他培养的学生已经达到两百多名。对叶长友来说,让非遗文化植入童心,让校园成为非遗文化的培植之地,是他最大的收获。

  2017年,七里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演在西湖小学举办。兰州陶艺、兰州剪纸、石佛沟花儿演唱、木雕傩面、兰州刻葫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学生们感受到了非遗物质文化的魅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