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18-03-22 1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资料图片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刘蔚霞)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兰州牛肉拉面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成为“网红”。昨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集体返兰,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为《兰州晚报》的读者讲述牛肉拉面“走红全国”背后的故事。同一天,从兰州市商务局传来喜讯,今年将建设中国兰州牛肉拉面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该平台以兰州牛肉拉面原产地免费认证为切入点,以政府公益性服务为目的,结合市商务局、牛肉面协会、牛肉面经营户、消费者的需求,打造一个服务于商家、消费者及城市文化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性应用平台。届时,消费者只要轻扫二维码,就能轻松识别遍布全国甚至全球的兰州牛肉拉面是不是真的来自兰州。

  70多家中外新闻媒体关注牛肉拉面

  “牛肉面在全国两会备受关注,是因为甘肃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中,有媒体针对牛肉面如何做大做强,实现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提问,我做了详细的回答,被众多媒体报道。”马利民说,3月7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甘肃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甘肃厅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70多家新闻媒体到现场采访。

  据悉,具有百年历史的牛肉面已列入兰州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年启动省级非遗的申报工作。

  年营业额突破15亿元

  “1991年与北京烤鸭、天津狗不理一起被国内贸易部授予餐饮业“金鼎奖”后,兰州牛肉拉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迈出了连锁经营、快速发展的步伐。”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兰州牛肉拉面加快了迈向全国的步伐,规模不断扩大,马子禄、马有布、顶乐、东方宫等纷纷在国内开设直营和加盟连锁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的兰州牛肉拉面从业人员达l万余人,年营业额突破15亿元。

  外地同类店的冲击下消费者难辨真假

  “兰州牛肉拉面虽然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但是仍然普遍存在品牌形象缺位,‘知道的多,认识的少’的情况。”谈到牛肉面产业发展的不足,兰州市商务局商贸服务处处长张海明坦言,兰州牛肉拉面有地域品牌,无企业品牌,消费者对兰州牛肉拉面这一产品有广泛的认同和接受,但是由于企业不注重个性化品牌的塑造,不注重企业文化的养成,使得对具体牛肉拉面企业和店面没有清晰的认识,不了解哪一家的好和各自的特色。此外,牛肉面发展品牌保护不足,虽然申请了“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但是由于商标保护没有跟上,缺乏主动维权,缺乏原产地保护,因此在外地同类店的冲击下,消费者难以辨别真假。

  原产地信息平台即将上线

  据抽查估计,全国各地的兰州牛肉拉面馆有5万多家,从业人员56万余人,年营业额近166亿元。但是,真正从兰州走出去的牛肉拉面馆较少,很多城市的“正宗兰州牛肉拉面”并不是出自兰州,更因为制作工艺不同,没有技术底蕴,导致全国的兰州牛肉拉面质量、口感良莠不齐,对兰州牛肉拉面的品牌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为此,我市已着手建设“兰州牛肉拉面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张海明告诉记者,“兰州牛肉拉面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成后,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扫描二维码,便为消费者提供轻松快捷的店铺识别,周到细致的就餐指引,优质安全的就餐体验。”该平台功能主要涉及“兰州印象”“附近店铺”“便捷服务”三个导航栏。消费者只要轻扫二维码,就能轻松识别遍布全国甚至全球的兰州牛肉拉面是不是真的来自兰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