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市倾力打造本土特色文艺品牌(图)

16-12-15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精心谋划“十三五”酿出幸福惠百姓

  倾力打造本土特色文艺品牌

  重唱《长征组歌》

  电影《丢羊》剧照

  伴随着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相继成功召开,以及《中共甘肃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的正式发布,不仅为我市未来的文艺建设营造出了良好的发展氛围,更在宏观战略上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全市文艺工作者提振了精神。

  14日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已经取得的丰硕工作成果基础上,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实现文艺繁荣发展、深入践行当代文艺的崇高使命等一系列长远目标,进行了细致、周密、科学、宏观地谋划,打造文化品牌、实施文化惠民、创作文艺精品等各大发展版块将全面升级。同时,全市广大文艺工作也将在这份跨越“十三五”的精心谋划中奉献全部的力量,为城市更好地传承文化基因,为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开启推介文化兰州新路子

  五年来,市文联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不断奋进、积极进取,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模范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公约》,更加自觉地担负起繁荣文艺的崇高使命,承担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2012年以来,市文联积极探索推介城市的新思路,自主举办了50余场大型文艺活动,联合举办了60余场有影响的文艺活动。这些惠及百姓的文化活动既拓展了工作领域、创新了发展路径,更面向全社会延伸了公共服务的平台,迅速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推进兰州文艺发展繁荣、提升兰州对外影响做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

  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汪小平告诉记者:“品牌文化活动是把握文艺规律、符合文联特点、发挥文联优势、推介兰州城市的正确选择,是使文艺活动能够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和广泛影响的重要平台,是长期有效地培养文艺家和推荐文艺精品的重要载体。不仅如此,我们还利用本土文学创作资源,巧妙地整合了各方面优势,迅速抢占了影视网络形态的前沿阵地,大力提升了兰州本土影视文化地传播实效。”

  截至目前,由市文联策划、拍摄的微电影《飘去的红丝巾》在第23届电影节获二等奖;拍摄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兰州百集系列微纪录电影<兰州新能量>》;今年1月26日成功首映的电影《朋友圈》、《姐妹》不仅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更在十大门户网站全面播出,成功开启了推介文化兰州的新路子。

  “微小电影、网络电影是一种新的电影现象,是一种现代传播网域中新生的产物,迎合大众的审美情趣和互动体验交流的需求。”他说:“特别是我们策划、导演、拍摄、制作的以联扶为题材的电影《丢羊》,更是开创了本土电影史上三个第一:首部从原著、策划、改编、导演、配乐等全部由本土影视艺术家独立完成的原创大电影,首部连续斩获国际国内大奖的本土电影,首部填补本土电影院线空白的本土电影。”

  文艺繁荣发展规划全面升级

  “未来五年,我们要紧紧抓住文联及文艺工作蓬勃发展的这一历史机遇,把握大局,联系实际,在推动文联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中不断完善文联工作制度体系、努力提升文联自身建设能力。”作为我市唯一一位参加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怀揣着我国文艺发展最新精神的汪小平说:“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积极的配合我市人才战略工程,努力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和高层次文艺领军人才,逐步提升文联及文艺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推进‘山水城市、宜居城市、活力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围绕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市文联始终站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的大局。接下来,结合“两学一做”“效能建设”等主题活动,市文联还将举办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较强的重大文艺活动,并将着重突出地域特色、行业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打造和推进一系列影响广泛、意义深远,能够体现本土特色文化的品牌文艺活动。

  据了解,市文联对2017年各项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已基本就位,各大版块的活动都将得到合理化的调整和显著的升级。其中,将继续举办“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巡展”,旨在让代表了金城文艺最新成果的精品力作,带着来自兰州的亲切问候继续走进一座座蓬勃发展的城市;在现有的基础上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升级,文艺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活动的覆盖面将得到显著增强;各文艺工作者协会面向全社会的服务力量得到全面调动,各门类艺术家将在市文联的组织下以更高频次赶赴帮扶乡村,开展文艺活动。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划喜迎‘十九大’重大文艺活动。”汪小平告诉记者:“这不是简单的一场演出,既要真实反映出在新的时期城乡百姓生活的富足和美满,更要诚挚地表现兰州人民爱党敬业的真实感受,既要彰显最美的文艺还要蕴含最真的情感。一句话,就是要把兰州人的幸福浓缩于一场文艺晚会之中。”

  文艺发展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创新平台大力培养文艺人才已成为了市文联工作的一大亮点,不仅有许多个人素质过硬的新秀脱颖而出,并相继成为了我市各条文艺战线的骨干力量,更有不少艺术造诣深厚的老一辈艺术家再一次“焕发青春”,将数十年自身积累的宝贵经验通过不同方式的“传帮带”,回报给了新时期文艺大发展的方方面面。

  为了适应新形势文艺工作特点,下一步市文联还将继续努力培养一批文艺领军人物和复合型文艺人才,坚持实施“传承繁荣兰州文艺扶持优秀艺术人才工程”、女中青年文艺家“三俊”工程。“这仅仅是兰州新老文艺人才涌动的一个良好开端,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和细化,还将有更多的文艺力量注入全社会。在这些力量的带动下,文艺发展必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稳定和谐的新支点。”汪小平带着十分自信地语气说。

  随着市文联各项人才工程的实施,我市文艺人才库的储备也得到了不断的充实,而本土创作力量也随之被进一步夯实。“有了力量才有更多的希望和目标,而挖掘和研究本土文化则成为了今后我市文艺发展的重头戏之一。同时,这也会为城市今后的对外宣传和推广提供具备足够吸引力的亮点,让我们丰厚的本土文化资源发挥出应有的魅力。今后,为了让兰州文艺发展后继有人,我们还将进一步培养吸纳具有文艺特长的大学生加入文艺队伍,并认真谋划中小学生文艺人才的培养途径。”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强化文联系统的服务功能,满足群众更多的需求,今后包括人才培养工程的各项文艺工作都将继续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大力推进文艺为民惠民品牌化、经常化、制度化的基本原则。对此汪小平说:“人才既要发现、培养,更要用好、用对,这就必须始终把群众放在服务的最高位置,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家和艺术工作者,深入持久的开展‘文艺下基层、艺术进社区、文艺进校园’等文艺惠民活动。同时,我们也将坚持创新文艺活动平台,发挥好《文艺周刊》、《本土音乐大赏》等宣传媒介的宣传推介作用。”

  兰州文艺将“足不出户”便晓谕天下

  近年来,随着网络文艺的日益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通过互联网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并在文化消费中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和地位。网络文艺的身份和地位的改变,究其原因是这种文艺样式符合时代发展潮流,能够满足广大群众在新形势下的对文艺作品的审美需求,而由市文联相继打造推出的微电影《朋友圈》、《姐妹》在十大门户网站的全面播出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也是我市试水网络影视作品创作推广的成功尝试。

  “我们在网络文艺的初步成功尝试,已经随着经验的积累和团队的完善逐渐成长为我市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文化力量。”汪小平说:“网络文艺是对传统文艺的继承和发展,这些文艺作品不仅继续秉承着源于现实并高于现实的特质,更通过互联网强大地传播能力影响着广大的基层群众,在新媒体平台上起着引领社会发展和价值观念的强大作用。同时,这也是网络时代广大网民的需要所在,这种以他们能够接受和喜欢的方式,能够更及时、自然地提供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艺术感染。”

  据了解,下一步网络文艺建设将成为全市文艺工作的全新版块,在市文联的积极推动和组织下,将有越来越多的影视、歌舞等各种门类的文艺创作通过互联网进行推广,而兰州文艺也将“足不出户”便会晓谕天下。

  “我们将充分运用新兴传播载体优势,大力推进兰州本土影视文化的传播实效,策划创作宣传推介兰州本土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汪小平说:“经过筹备,明年我们将计划开始拍摄电视连续剧《喋血正阳门》(暂定名)等影视作品,而互联网传播会成为作品推广的重要手段,妥善处理好版权问题的前提下,将优先考虑在重要网站进行网络首播或首映。”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