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以长征精神引领精准扶贫

16-12-01 0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孙海峰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以长征精神引领精准扶贫

  孙海峰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间,长征精神在时代变迁中淬火升华、历久弥新。80年过去了,长征精神依然是保证我们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特别是在当前,全国上下正处于奋力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将长征精神发扬光大,以此来引领精准扶贫工作。

  80年前,红军在长征途中从我省走过,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弥足珍贵的宝藏。今天,在推动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征程中,我们更要充分继承、发扬这弥足珍贵的宝藏。

  对我省来说,还有很多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仍很贫困,遇到了发展难题。要解决这些难题,就要紧盯精准扶贫,紧紧围绕中央和省里的安排部署,下苦功,用狠劲,动真格,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如期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要发挥个性优势,把独特的资源优势开发利用好,把难得的政策机遇转化利用好,着力打造脱贫发展的升级版、培育省域经济的增长极、转型发展的发动机。

  在实际工作中,要以开发为核心,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制定扶贫政策、出台配套方案、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产业布局,通过谋划产业项目、提供公共服务、培养新型农民、建强基层组织,全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中强化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努力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要摸清家底,通过严谨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优势、传统产业,由此出发,考虑好依托什么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切实的举措,聚焦规模,提高组织化程度,抓好第一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品牌,增加效益,形成特色优势富民产业,从而实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同时,充分挖掘利用各地特别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区的风景旅游资源、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依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业,着力搞好景区建设、宣传推介、经营管理,使之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我省相当一部分地区处于极度干旱区、林缘区,生态环境脆弱。要牢牢守住生态红线,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落实好主体功能区的规划,走出一条遵循自然规律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改革开放是加快开发建设步伐的根本动力。因此,不断拓宽老区招商引资渠道,要推动我省贫困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区域合作和产业承接发展平台,吸引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同时,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开放的理念,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努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使产业成为推动精准扶贫的支柱,开放成为推动精准扶贫的抓手。

  以长征精神引领精准扶贫,就是要开动脑筋、破解困局、实事求是、无私奉献;就是要克服困难、吃苦耐劳,充分发扬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长征精神;深入群众、同心协力,充分发扬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长征精神;细心谋划、精准发力,充分发扬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

精彩推荐

  • 林铎主持召开会议 安排省政府班子成员工作分工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事宜 林铎主持召开会议 安排省政府班子成员工作分工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事宜
  • 甘肃小朋友看过来 浙江的小伙伴正在用行动温暖我们的冬季(图) 甘肃小朋友看过来 浙江的小伙伴正在用行动温暖我们的冬季(图)
  •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在兰州召开(图)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在兰州召开(图)
  •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未相识的金城气质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未相识的金城气质
  •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高永中不再担任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高永中不再担任
  •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未相识的金城气质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未相识的金城气质
  • 平凉庄浪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盗窃发电机案件(图) 平凉庄浪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盗窃发电机案件(图)
  • 平凉庄浪警方查获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图) 平凉庄浪警方查获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领导干部 周邦贵任
2   庆阳庆城县环保局未完全履职成被告
3   兰渝铁路明年六七月将全线贯通 列车运
4   甘肃省县级审计机关“三农”资金审计中
5   李荣灿当选兰州市委书记 栾克军郭智强
6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新一届
7   甘肃人文纪录片《青泥岭》第三集《青泥
8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
9   兰州新区打造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 力
10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李荣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