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正文
投稿

陈芃印:推动新常态下食药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11-08 10:2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推动新常态下食药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纪检监察机关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监督、教育、惩处、保护作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承担着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重任,事业成败与反腐倡廉密切相关。有感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对全党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新要求,现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创新体制机制、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发展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等谈几点思考,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两个责任”,确保食品药品和监管队伍“两个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监管执法提供强力保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教育引导,确保从严治党经常化常态化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求我们守纪律、讲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严要求、作表率。要坚持教育在前,教育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认识大局,全面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始终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坚持政治立场不动摇,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始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总体部署上来,完善工作举措,执著于防微杜渐,确保食品药品监管队伍“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现实需要,也是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对纪检监察机构而言,应摒弃“违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惯性思维,抓早抓小,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抓紧抓好,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在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中,存在个别执法人员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过程中擅自提高门槛、人为设置障碍以及自由裁量权使用失当等现象,应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和网上审批,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增强行政透明度,努力打造“阳光食药”;强化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抽验检测、认证换证、现场核查等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关键环节监控,通过行政许可受理、审查、审批三分离,稽查办案办审分离和案审委员会合议制等,加强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督把关。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热线、新闻媒体以及行风监督员作用,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和督查评议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倾听群众呼声,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树立系统良好形象。要积极探索社会廉政评价办法,推进责任、预防、监督“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形成。

  ◆强化风险监督、服务经济发展,推进从严治党实效化

  随着食药监系统改革的深入,新的职能职责、监管机制的调整,各项行政许可、监管执法、技术审评、检验检测、审核查验等职能的行使,廉政风险也随之增大,做好“四品一械”生产、流通等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要强化廉政风险意识,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完善防范措施,健全防控机制,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管控。要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制度,作为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和保护爱护干部的重要措施来抓,认真总结风险防控经验,加强风险形势研判,增强风险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全民的生命健康、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是最大的民生、最基本的公共安全,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民众关注的热点。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完成监管工作任务,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保证,离不开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驾护航”。应坚持将反腐倡廉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处理好严格执法执纪与调动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与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关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时刻把握守土有责、问题导向等新常态下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开展对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要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各项监管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围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中心任务,不断优化政风行风,提高监管工作绩效,提升服务水平。当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容不得任何推诿拖延、敷衍塞责等不良习气,应坚决制止和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慵、懒、散、躲等不良习气,强化为官须有为、不为须问责的意识,形成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廉洁执法的良好风尚,确保在服务发展方面,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实际成效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加强自身修养、突出制度建设,促进从严治党体系化

  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把制度体系建设工程这项工作做实了,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中的廉政建设才会有坚实的依靠。中央和省市委提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应强化知规依规,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组织文化和自觉行为。要积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围绕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定性量纪等,制定紧贴现实情况、可操作性强的制度规定,明确纪律要求,使各项工作有纪可依,使制度笼子编得更密、扎得更紧。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深化“放、管、服”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源头治理的重要内容,狠抓工作落实,力求取得更大实效。要坚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促进源头反腐。

  做好新形势下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对干部职工最大的保护,最好的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务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科学判断上来,领会新精神、把握新要求、增强新认识,聚焦主业、抓牢主责、深化“三转”,时刻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不辱使命,始终牢记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自觉遵崇和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学思践悟,不断提高业务素养、能力水平和工作质量,以坚定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不断提高宗旨意识、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始终坚持纪检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齐抓共管履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实现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促进,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市食药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