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重走长征路】哈达铺的扶贫“网事”

2016-10-26 08:32: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专题

  原标题:哈达铺的扶贫“网事”

  记者 孙海峰

  对宕昌县哈达铺人来说,有一段往事的记忆永难磨灭。那就是1935年9月,红军第一方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后,到达宕昌县哈达铺镇。在这里,毛泽东做出了向陕北进发的决策。中国革命的前途与命运从此改写。

  今天,在全面实现小康的新征程中,那段红色往事,不仅为哈达铺人带来了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而且为他们创造了新的机遇。在互联网大潮中,哈达铺的扶贫“网事”也风生水起,药材业、旅游业等都因为互联网而走出了大山。

  哈达铺是传统商埠,生产黄芪、红芪、当归等中药材。然而,由于山大沟深、信息闭塞,农民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无所适从,这里的人也因此勤劳而不富裕。截至2013年底,哈达铺贫困面仍有40.11%。如何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成为当地人心中的一道难题。不过,转机很快到了,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一条信息高速公路铺到了哈达铺人的脚下。电商,这一曾经鲜有人知的商业模式,逐渐成为撬动当地“穷根”的支点。

  “全镇现已建成电商扶贫示范网点50个,不光负责在网上销售地产药材、粉条、大蒜,还为乡亲们在网上代购各种商品。”哈达铺镇电商中心负责人韩丽红说。小小的电商网店迅速将大山深处的乡村与市场紧密连接在了一起,中药材产业也因此得到了带动。

  “通过网上销售,中药材的销路更广了,农民可以直接从网上获得信息,避免了中间商压级压价,网店以保护价收购药材,比市场价还高一两块钱,农民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韩丽红说。

  哈达铺镇召藏村电商服务点合伙人李伍彦说:“我们电商服务点不仅负责收购,还负责包装销售,一年下来少说能有六七万元收入,光我们这个点就带动了村里36户贫困户脱贫。”

  不仅如此,哈达铺镇还依托华昌药材城的区位优势,通过把贫困户变成网商,把农产品变成商品,把贫困村变成网货供应的“后仓库”,把外出务工和返乡青年变成发展电子商务的“带头人”等形式,共开通网店35家,实现了网上交易额3184万元,共带动贫困户1087户,为贫困户销售中药材价值1029万元。

  一条网线不仅连接起大山深处的乡村与广阔的市场,而且将红色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也让更多人领略了哈达铺、宕昌的美景。

  “为了传播红色文化,我们开办了网上纪念馆,游客可以在网上参观红军长征的文物、介绍,还可以在网上献花、留言,来馆参观的游客还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关注我们。”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韩亚东说。

  “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传播,现在红色旅游越来越火,慕名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的游客越来越多,与官鹅沟景区相呼应,形成了宕昌旅游‘一红一绿’的大格局,再加上古羌国遗址,宕昌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官鹅沟景区办公室主任侯军说,“旅游业的发展不仅为全县带来了更多收入,而且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

  通过网络这一“支点”,哈达铺镇不仅撬动了精准扶贫的大盘子,而且将红色文化、长征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并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在这一“网事”的作用下,哈达铺脱贫攻坚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5年底,全镇减少贫困人口795户3622人,贫困面由2013年底的40.11%缩小到了28.14%,贫困率下降达12%,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40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40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