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张雨绮再婚找到了真爱?古代敦煌妇女表示这些套路我800年前就走过

2016-10-27 17:1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记者 王若瑜

  昨天大家一定被一个新闻刷屏了,看了这则新闻,有人祝福,有人心碎,没错,乃们的女神张雨绮结婚啦!

  女神和他的老公

  之前王全安嫖娼被抓,张雨绮回应会共同面对,让不少人跳脚:家有如此娇妻,竟然还去嫖娼?简直不能忍!随后两人和平离婚,网友纷纷给女神送上祝福,希望她能越来越坚强,这不,女神找到了真爱,一众迷弟心碎成渣渣,我懂我都懂。

  因为,张雨绮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女神,在古代敦煌,妇女们为了追求自己的爱情,也是很拼哒。今天的《吃瓜群众看历史》请来了一枚刚刚离婚的女纸——小离。

  小离:离了婚以后,敦煌的天空看起来都明亮许多了。大家不要以为我们古代妇女不能离婚,只能做包办婚姻的牺牲品,其实在唐宋时期,社会风气是很开放的。拿我来说吧,我离婚是因为不满意丈夫无所事事,并且我们俩“性格不合”,所以我就提出了离婚。我们离婚不需要官府同意,亦不须动用法律,而是民间自行处理,但这并不等于个人可以擅自为之,而是相当慎重地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把夫妻双方、两家父母及亲眷、当地村老等有关当事人召集到一起商议。第二步是立书为凭。经过商议同意离婚后,即可立书,谓之“放妻书”或“相别书”。

  《放妻书》 可以清楚看到两人因为感情不和分道扬镳

  我与丈夫结婚三年终因感情不和而分道扬镳,这就是他当日写给我的“放妻书”。在我的周围,多的是这样的例子。“放妻书”也有指责妻子,认为是妻子不良行为造成家庭不和的。

  古代敦煌称离婚为“放妻”,这一方面是沿袭春秋之际的“出妻”、“弃妻”之习,另一方面与当地的风土人情有关,晚唐归义军时期敦煌施行“放良”,即将奴婢释放为自由民,“放良”由贱民身份一变而为良民,而离婚的“放妻”也意味着给妻子以解脱和自由。

  离婚在敦煌又称“夫妻相别”,这反映了唐代婚姻中的“和离”、“两愿离”制度。《唐律疏议》卷14《户婚律》“诸犯义绝者离之”条中规定:“若夫妻不相安谐而和离者不坐。”又阐释说:“若夫妻不相安谐,谓彼此情不相得,两愿离者,不坐。”

  《夫妻相别书》指责妻子的不良行为造成家庭不和,因此离婚

  我:似乎听到了“性格不合”。

  小离:你们现代人离婚、分手都爱用“性格不合”这个借口或是指责对方不贤良,其实你们不知道吧,我们也爱用这个借口,“放妻书”里面大多数都是这个套路。

  不论是“放妻书”还是“相别书”,其基本内容是类同的:首先从正面阐述夫妻应彼此恩爱相亲,接着转到当前的实际生活,历数夫妻关系存在的各种问题,而且是无法和解的,夫妻已无法继续共同生活,其后果是导致家庭不和、家业破散、唯一的出路是夫妻分离,各奔前程。离婚后,男方再负担女方三年衣粮,而且在离婚后一次“献”完,“伏愿娘子千秋万岁”,离婚才算告终。但只字不提儿女之事,可见当时的离婚习俗是女方一人离开男家,这就是“出妻”、“放妻”,儿女一律留在夫家。

  “放妻书”、“相别书”末尾是祝福之词,如“囗归一别,相隔之后,更选重官双职之夫”、“愿妻再嫁富贵得高夫”,说明离婚后可以男娶女嫁,互不干扰;同时也反映了“和离”“两愿离”的气氛。“放妻书”、“夫妻相别书”一经约定,离婚便正式生效,并以此为凭证,相当于现在的离婚证。

  当然,女子也可以主动写所谓的“休夫书”,并且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再嫁。敦煌文献中的《放妻书》大多鼓励离婚后的妇女再嫁。S.0133《秋胡变文》中,秋胡几年不归,秋胡母便劝秋胡妻:“不可长守空房,任从改嫁他人。”可见当时敦煌地区对于妇女改嫁之事,已经习以为常了。

  敦煌壁画中保存有46幅婚娶图,其中盛唐9幅,中唐17幅,晚唐9幅,五代6幅,宋代4幅,西夏1幅。这些婚娶图主要依据《佛说弥勒下生经》绘制,据经文说,在弥勒世界,“人寿八万四千岁”,“女人年五百岁,尔乃行嫁”。为了反映这一经文内容,古代画家以人间婚俗为蓝图,把抽象思维具象化。因此这些壁画所描绘的婚娶场面实际上是人间婚俗的缩影,是珍贵的古代婚姻形象资料。敦煌壁画所绘内容也对妇女改嫁持宽容态度。同时,敦煌藏经洞出土的大量历史文献中,也有许多关于当时婚俗情况的文字记载。这些壁画和文献,反映了唐宋时期敦煌地区的婚嫁风俗情况。

  图1莫高窟第296窟北周微妙与第一丈夫回娘家;图2莫高窟第296窟北周微妙被第二任丈夫虐待(二嫁);图3莫高窟第296窟北周微妙与长者子成婚(三嫁);图4莫高窟第296窟北周微妙的第四任丈夫贼首被处决

  尽管可以提出离婚并再嫁,妇女在那个年代想要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相当困难。如北周第296窟和晚唐第85窟《微妙比丘尼缘品》中详细描绘了微妙三次改嫁的过程,第一次是她丈夫被毒蛇咬死后,两个儿子也相继去世,娘家人又都被火烧死,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嫁给一个无业酒徒;第二次是微妙不堪忍受酒徒的虐待,逃离后和一长者子结为夫妇。第三次是长者子暴病身亡后,微妙按当地风俗被殉葬活埋,又被盗墓的贼首强迫为妻。虽然该故事反映了一个妇女的悲惨遭遇,但对其多次改嫁的情况则认为属于正常。

  古代的妇女虽然可以离婚再嫁,但不代表结婚就是一件可以儿戏的事情。古代的结婚礼节非常繁琐,正因为如此,古代女子很是珍惜自己的婚姻家庭,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主动提出离婚的要求的。下一期《吃瓜群众看历史》我们将请来一位刚刚结婚的新娘子,说说古人结婚的那些事儿。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若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