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天水花牛苹果的前生今世(图)

2016-10-26 11:42: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记者王若瑜

  上周,天水发生了一件大事儿,天水麦积区举办了2016花牛苹果推介大会。花牛苹果肉质细,松脆,汁液多,风味独特,香气浓郁,口感好,可与美国蛇果、日本富士相媲美,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总之就是一个字——好吃!我知道你的口水已经快要流下来了,你一定想知道这种苹果到底有什么牛的,叫花牛?古代帝王都没吃过你信不信!知名企业家潘石屹专程回到天水为他代言你信不信!什么?我都这么说了,你还不知道花牛苹果?没关系,今天,我们来讲讲这颗苹果背后的故事。

  老夫当年也是尝过“林檎”的人 中国甘肃网 梁博 制图

  这个故事,要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话说苹果是一种古老的水果,古人称之为“柰”还有一种品种称之为“林檎”。除了这些名字,苹果还有“来檎”、“联珠果”、“频婆”、“严波”、“超凡子”、“天然子”、“苹婆”等名字。李时珍说:林檎的果实小而圆。其中关味酸的是楸子。其它还有金林檎、红林檎、水林檎、蜜林檎、黑林檎,都是用其具有的色和味来命名的。古时候是没有“苹果”这个词滴,所以,即使是尊贵的帝王,也没有吃过苹果,更别说20世纪才在天水落户的花牛苹果了。

  苹果原产于高加索南部及波斯的滨海一带。我国西北部地区也是苹果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栽培历史已达2000多年,世界园艺学上称其为“中国苹果”,属于苹果家族中的一支,另一支被称作“西洋苹果”。

  19世纪中叶欧洲苹果入籍中国后,就逐渐代替中国的绵苹果。欧洲苹果先在山东烟台落户,19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山东青岛和辽宁南部,又相继引种,并开始进行经济栽培。中国除原有苹果属树种外,作为经济栽培的苹果品种绝大部分都是从欧、美、日、苏等国引入的,称为西洋苹果。

  叫花牛苹果可不是因为我哦 中国甘肃网 梁博 制图

  花牛苹果之所以叫这个名字,这背后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1956年,天水市麦积区廿十里铺乡花牛寨从辽宁省熊岳镇引进红元帅、金冠、国光等10个苗木品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10几个苗木品种都育植成功,其中红元帅以色、形、味俱佳而冠压群芳。1965年秋,花牛村果农精心挑选出两箱刚刚采摘的苹果给毛主席寄去,表达对主席的敬仰,主席品尝后,非常喜爱,并在家中会见时任甘肃省省长的天水籍著名人士邓宝珊时用天水苹果招待他,称赞道:“你家乡天水的苹果好吃!”此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致函,代表毛主席向花牛村村民致谢,花牛村将感谢信勒石树碑,永远纪念。

  同年,花牛寨培育的红元帅首次运至香港试销,为了便于了解试销情况,技术人员在苹果箱的右上角均用铅笔注上“花牛”二字,作为记号。香港办事处将“花牛”红元帅卖给英国贸易商,英商又转销给美国贸易商,几经品尝,“花牛”苹果异彩初放,轰动一时。当时香港报纸说:中国的西北地区有个“花牛国”,生产最优质的“花牛”苹果,果型、肉质、含糖量等项指标均优于美国的王牌苹果“蛇果”,并压倒世界各国名牌苹果,经香港市场评比,中国“花牛”苹果夺得了世界王牌称号。世界各国贸易商都与中国出口办事处签订了3年合同购买“花牛”苹果。

  看到这里,有些人会说,有什么神气的,不就是颗苹果吗?下面有请“苹果叔”来给我们讲一讲花牛苹果为什么这么好。

  苹果叔:像我这样貌美可口的苹果,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种出来的,我要在适宜的环境里才能长大成果

  中国种植苹果的地方很多,但要想种出花牛苹果可不容易。首先就是气候啦,天水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横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水系,南北气候条件兼而有之,属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北部的陇中黄土高原山地,南部的南秦岭山地,东北部的陇山山地,构成了独特的小气候环境。其次就是地貌,天水地处高海拔区,山多川少,大部分果园位于山地,具备土层深厚,光照充足,雨水适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的独特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果实正常生长、着色;花期、花后气温稳定,有利于果实座果。温差也不容小视,在果品成熟期昼夜温差大(8—10月份昼夜温差达10℃—15℃),非常有利于果品糖份的积累,符合国家农业部优势苹果区域布局规划和生态指标要求。

  所以你们看,“橘生淮南则为橘”是很有道理的。正是因为天水得天独厚的环境,才长出了现在驰名中外,美味可口的花牛苹果。

  朕统一六国,竟然没有吃过这个苹果?中国甘肃网 梁博 制图

  现在,花牛苹果成了天水人的致富法宝。截至2015年底,全市果品面积达350万亩,其中花牛苹果153万亩,预计今年果品总产量265万吨、总产值90亿元,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3000多元,以花牛苹果为主的特色果品产业,已成为天水市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好看好吃还能带来经济效益,这样的花牛苹果谁能不喜欢。2016年10月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谁不说俺家乡好有滋有味有奔头》中,用1分钟左右的时间,播出了有关天水花牛苹果成为当地果农发家致富的新闻报道,花牛苹果俨然成了一个大明星。

  个大诱人、色泽鲜亮的花牛苹果,不仅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而且漂洋过海、香飘世界。这不,在2016年天水花牛苹果订货签约仪式上,就出现了外国朋友的身影。当天的果品销售合同签约仪式上,巴基斯坦喜万贸易公司以及来自国内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烟台、大连、渭南、长沙、郑州、西宁、温州等城市的客商现场签约果品6.05万吨,购销金额为2.62亿元,活动总计签约15.5万吨,金额达18.5亿元。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为花牛苹果“带盐”

  在潘石屹的眼中,花牛苹果就像一件艺术品,让人舍不得吃下去。他在2016天水花牛苹果推介会上带来了充满感情的演讲。他说:“我吃过许多苹果,但天水的花牛苹果是最好吃的。”

  “三年前,我在代言花牛苹果的时候,曾担心花牛苹果的质量问题,农药的残留问题,甚至出现缺斤短两的问题。几年时间过去了,这样的事情一起都没有发生,这不仅仅是个商业的问题,这小小的花牛苹果,代表着我们所有天水人以诚待人、诚实守信的品德。我为能够出生在天水这个地方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这块土地上的人用他们的优秀品德给了我尊严、给了我自信。”

  “我有幸帮助天水销售花牛苹果,这不是你们需要我,是我需要你们,是我心理的需要,是我情感的需要。天水苹果把我和每一位种苹果的老乡们、朋友们的心紧紧的连在一起,把一个游子和自己的家乡紧紧地连在一起,这是我特别愿意做的事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韩明玉说,现在,甘肃的苹果产量占全国的52%,并且这个数目还在不断增加。目前,世界上苹果的发展趋势为,由低海拔到高海拔,由温带到高寒地区。研究表明,高寒地带种植的苹果口味清脆,甜度也高。同时新型苹果树将取代老式苹果树。新型苹果树两年就能挂果并且产量极高,美国等地的苹果亩产能达到6000公斤。天水武山等地适宜生产苹果,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花牛苹果的品质会更好。

  采摘花牛苹果 资料图

  电子商务的发展给花牛苹果带来了新机遇。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交通运输方式的多样化,许多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把花牛苹果卖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眼下,天水市152万亩花牛苹果已进入全面采摘期。爱美味的你还在等什么?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若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