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敦煌艺术的当代语境 ——“传承与创造:敦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高研班作品展作品选登(图)

2016-10-26 09:1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视点】敦煌艺术的当代语境

  ——“传承与创造:敦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高研班作品展作品选登

  无题王宏恩

  敦煌莫高窟宋玉

  净土——东千佛洞的晨曦田卫戈

  时空武海超

  无题李阳

  清风高山

  201607-敦煌岳锋

  三危揽胜张伯智

  10月16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资助人才培养项目“传承与创造:敦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作品展在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展出。

  以西北师范大学为申报主体的“传承与创造:敦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立足于灿烂辉煌的敦煌艺术奇迹,本着研究与发现、传承与创造的培养理念,旨在弘扬敦煌艺术精神,深挖敦煌艺术元素,进一步探讨敦煌艺术的发生机制,在当代艺术语境中重新发现与创造敦煌艺术的价值与魅力。项目自2015年12月开始启动,并于2016年4月至6月在敦煌市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实施教学培训工作。项目组聘请国内高水平师资开展教学,并通过实地考察、学术讲座、壁画临摹、遗迹写生、创作实践等环节开展培训工作,形成了从理论到实践、从临摹到创作、从一般认识到内涵提升的完整过程。

  本次展览展出了研修班师生的100余件作品,作品涵盖国画、油画、装置等多种艺术媒介,既有反映敦煌历史文化的具象作品,也有提取敦煌文化元素的抽象作品;既有描绘敦煌地区现代生活的写生作品,也有意向表达敦煌文化精神世界的创作作品。作品题材多样,形式多元,是敦煌艺术在新的历史时期推陈出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国家艺术基金的专项资助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展览作品研讨会,来自甘肃省美协、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项目实施、汇报作品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