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正文
投稿

甘肃省全面推动小规模学校发展

2016-10-26 08:2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省全面推动小规模学校发展

  中国甘肃网10月2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李欣瑶)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日前在平凉市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上,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在确保小规模学校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正在全面推动小规模学校发展。

  据统计,2015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教学点共有1.3万余个,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500多所、教学点4000多个。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百人以下的小学包括教学点达8300个,只有一个学生的教学点有219个,只有一个教师的教学点有1190个,而且这些数字呈增长趋势。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保留和设置必要的教学点,防止因布局调整造成学生辍学。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办好小规模学校成了义务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

  目前我省对小规模学校实行重点项目倾斜、经费倾斜、师资倾斜等一系列扶助措施。在项目建设、师资培训等重点领域向贫困地区倾斜,“全面改薄”资金按120%向贫困地区拨付,并优先改造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教学设施。对农村地区不足100人规模的学校按百人标准核定经费,对高寒阴湿地区学校按照其他地区的两倍标准拨付经费。同时,我省在小规模学校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了全省教学点数字资源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省还出台了办好小规模学校的相关工作方案,采取一系列举措,专门解决小规模学校的困难。根据方案,我省将办好必须要保留的小规模学校,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学校,确保农村学生就近上学;各地将大力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让农村孩子所需寄宿条件得到满足;在师资配备上向小规模学校倾斜,并提高小规模学校教师待遇。同时,我省将探索小规模学校学制方面的改革,在一些地区实行“三六学制”或“四五学制”,即小学前三年或四年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后半段到中心学校或是县城学校寄宿,以此来全面提升小规模学校教学质量,缩小义务教育学校校际间的差距。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