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敦煌艺术文化展首次“走进”台湾高校

2016-10-13 09:52:20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据新华社台北10月11日电 由宋庆龄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和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丝路拾珍——敦煌文化艺术展”,11日下午在台湾师范大学拉开序幕。这是敦煌艺术文化首次“走进”台湾高校,将先后在台北、台中、屏东三地的高校展出。

  展览分为4个部分。其中,“漫漫丝路”以照片、图表等形式介绍丝绸之路起源和佛教发展简史;“庄严佛宫”展现了敦煌石窟最具代表性的数十幅壁画,包括故事画、尊像画、经变画、供养人像和装饰图案等;“敦煌万象”介绍通过壁画所折射的各时代世俗生活风貌,包括婚嫁礼仪、五行八作、天文历法、度量衡等;“沙漠瑰宝”则详细解释了敦煌石窟的制作工艺、绘制材料和开凿因缘。

  为迎合年轻人的观展偏好,主办方制作了4段影片在展场循环播放,分别介绍敦煌今貌、岩彩颜料制作流程,以及“舍身饲虎”“降魔成道”经变画的观赏方法。参观者还可以自己动笔勾画手势图案,体会敦煌壁画的线描演变。

  据主办方介绍,敦煌文化艺术展在台北持续至本月19日,随后将移师位于台中的中兴大学和屏东大学继续展出,直至12月4日。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和美术研究所、石窟研究所的两位所长亲临展场,为岛内青年学子带来3场“重量级”敦煌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