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徐晓兵:创业指导与资金扶持须双管齐下

2016-10-20 08:5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创业指导与资金扶持须双管齐下

  徐晓兵

  10月18日,记者从“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兰州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参照“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模式,我市正式启动“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从今年起每年投入200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相关报道见《兰州日报》10月19日6版)

  自十八大以来,鼓励大学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许多有志于此的大学生纷纷投身创业大潮,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交响乐中最精彩的篇章。然而,在如此心潮澎湃的时刻,我们也要保持一份冷静的思考,大学生创业从起步就面临着一个个具体问题,例如缺乏启动资金、缺乏创业指导、缺乏社会经验等等。同时,创业毕竟存在许多未知的风险,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大环境中,大学生创业的低成功率,一些不成功的案例令人沮丧,让人望而却步,也抑制了许多青年人的创业激情。

  面对影响大学生创业的诸多内因或外因,需要多方面的扶持与指导,为他们尽可能地创造良好的创业大环境。因此,大学生创业,政府应当给予支持,提高服务意识。政府要不断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大学生创业给予创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降低大学生创业贷款门槛,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扶持,从政策支持、环境保障、资源调配、管理咨询、能力培训、信息传播等各个方面提供全面有力的创业支撑。从近两年的实践来看,“泛海扬帆”是一项值得肯定和推广的大学生创业行动模式。2014年在我市启动实施“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以来,共资助79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这些项目年产值达到7410.3万元,年缴税166.25万元,两年来累计产值达到11871.6万元,带动就业813人,实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泛海扬帆”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共同资助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典型模式,受到了有关领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的广泛好评。

  当然,创业是一件风险机遇并存的事业,尤其对大学生创业者而言更是如此。据统计,由于缺乏政策、资金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只有3%左右,而且很多创业项目都聚集于创新含量不足的普通服务业。如何指导大学生创业,是当前扶持创业的重要课题。今年“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的活动主题为“扬帆启航·圆梦金城”,主要为在兰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政策、资金、培训等方面的服务。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聘请专业创业指导老师团队进行一对一督导,并组织中期培训、中期评审。通过中期评审获得排名靠前的优秀项目负责人将参加上海深度培训,帮助和扶持大学生更好地实施创业行动。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把促进大学生创业始终作为一项事关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治问题受到高度重视,为此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和措施,为大学生创业搭建了宽阔平台。虽然目前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但相信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各种措施更有针对性,全社会对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满怀激情和闯劲的大学生创业群体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