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徐晓兵:高校科技人员是创新创业的强大后盾

2016-10-19 08:5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高校科技人员是创新创业的强大后盾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省将形成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引领、省级大学科技园为支撑的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大学科技园发展格局;建成大学科技园10家左右,孵化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以上,并鼓励高校科技人员兼职兼薪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相关报道见《兰州日报》10月18日一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根本驱动力。当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早已深入人心。国人一边感受着祖国科研成果“上天下海”的荣光,一边感受到“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的举步维艰。这其中涉及的因素很多,但核心问题正是许多科研成果长期被“束之高阁”,许多科教人员偏安于象牙塔内,久而久之与产业转化成为“两张皮”,人才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

  高校是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源头,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环节,是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但现实中科技往往难以转化成生产力,这迫切要求我们找准短板,用制度加以保障。制度设计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将破除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作为着力点,加快建立产学研贯通的孵化平台,同时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省政府办公厅此次出台的《意见》,堪称高校鼓励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破题之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向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当前,我省执行跨越发展正处于由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关键阶段,要抢占未来科技创新发展先机,根本在人才支撑,在发挥人才优势。

  高校科技人员是社会创新能力的强大支撑力量之一,鼓励高校科技人员兼职兼薪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有利于引领作用突出、创新人才荟萃、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的创新型社会。甘肃是西部地区的科研大省,目前拥有各类高校45所。如何留住、用好高校科研人才队伍,切实把高校、科研院所科教优势为人才竞争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是我省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甘肃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目前,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在促进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方面已出台相关政策。我省迫切需要出台更加系统、更有分量的政策举措,促进高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把我省潜在的科教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甘肃创新驱动发展培养人才、赢得人才、留住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