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谯华东——舍子离家只为大桥早日落成

2016-10-19 09:13: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谯华东——舍子离家只为大桥早日落成

  首席记者 陈玮

  10月11日上午,谯华东驾车行驶在新落成不久的雁白黄河大桥上,从桥北的青白石到桥南的雁滩,仅用了十分钟时间。聊到这座大桥,这位原本朴实、少言的四川汉子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谯华东是兰州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桥建设项目部的负责人。谈到大桥的建设过程,谯华东不无骄傲地说:“兰州雁白黄河大桥的建设工程量非常大,而用时却很短。从最早的征地拆迁环节到建成通车,用时仅有两年半,在业内创下了好成绩。”回想2013年8月,他舍下了家中的妻子和女儿,从天府之国成都来到了兰州。刚来到这座西北城市时,干燥的气候环境让他很不适应,“每天早上醒来,鼻子、嗓子里都有血丝”。

  对于一个建设项目来说,征地拆迁是影响项目进度的非常关键的因素。大桥项目的征地拆迁主要集中在青白石上坪村,厂房面积大,村民宅基地多,拆迁难度大。为了保证大桥建设顺利推进,谯华东安排施工单位合理组织,见缝插针,优先施工不受影响的部分,同时亲自与村委、村民进行谈判,推动征地拆迁工作向前进。

  有一户村民家中只有母亲和女儿两人,女儿还在学校读书,母亲因身体不好,经常住医院,对于房屋的拆迁有很大的抵触心理。谯华东和同事多次带着看望病人的礼物,到医院对生病的母亲加以看望,将政府征地拆迁政策仔细讲解,终于做通了母亲的思想工作,谯华东了解到该户生活确实困难,又向公司申请,对于该户进行了适当的救助,使得最后一户宅基地拆迁于2015年7月16日顺利完成。

  受上坪村幼儿园影响,上坪村道路连接雁白黄河大桥的道路无法修建,上坪村村民将无法通过雁白黄河大桥项目出行。谯华东又带领设计人员主动与上坪村委沟通,优化上坪村道设计,确定施工方案,前后共出了三套方案,最终顺利完成上坪村道路建设,方便了上坪村民的出行。

  因为雁白黄河大桥是兰州市重点项目,市政府对于大桥的工期要求非常紧,要求在2013年必须开工,而当时设计图纸还没有完成。谯华东带领着大桥项目团队的5位同事,常驻设计院,与设计人员一起,对于大桥方案进行了一次次优化与完善,原大桥主桥结构采用90+165+90米波形钢腹板连续梁,但谯华东考虑到国内波形钢腹板连续梁最大跨度为110米,且波形钢腹板连续梁工艺在国内还没有相应的规范及标准,结构安全风险太大,且大桥的工期非常紧,故在与设计院多次沟通协调下,将波形钢腹板结构变更为了较为成熟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结构,保证了结构可靠性。并于2013年9月29日按期举行大桥奠基仪式,2013年11月15日使雁白黄河大桥顺利开工。

  作为一位从事了16年桥梁建设的高级工程师,在大桥建设期间,谯华东还主动与施工单位对于现场施工方案进行沟通,为施工单位出主意,帮助施工单位解决问题。大桥在施工主墩承台时,正好是黄河汛期,因黄河河床存在卵石层,承台的咬合桩围堰出现漏水,一夜之间将围堰中装满了水。谯华东得知消息,立即赶到现场,与施工单位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反复研究,确定采用注浆封闭处理方案,及时解决了该问题。

  为了雁白黄河大桥的建设,谯华东来到兰州接近三年时间,回到成都家里的日子屈指可数。谈到自己的家庭,他深感愧疚地说:“我的女儿目前正上小学六年级,明年就要小升初,正是一个关键时刻。现在女儿正在学奥数,如有什么不懂的奥数问题,只能晚上通过微信问我。我经常是晚上忙,没有时间解答,只好等到第二天早上再回复她。老婆一个人在家带着女儿,我也没办法帮她,感觉很对不起家人!”

  雁白黄河大桥及碧桂园连接线工程由碧桂园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2亿。该项目是我市重大城市建设项目,也是畅交通规划“一横三环九纵”骨干路网体系中连接南北的纵向主要交通之一,是连接雁滩与青白石的重要通道,大桥的建设可有效改善区域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今年6月12日,对于谯华东来说是个开心的日子。雁白黄河大桥全线正式通车,他和同事们两年多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