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评论:“网购质量期望值低”莫成放松监管理由

2016-10-19 08:13:2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专题】甘肃质量

  原标题:“网购质量期望值低”莫成放松监管理由

  王军荣

  国家工商总局8日公布了网络交易商品质量专项抽检结果,包括电商平台和具体商品,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4.6%。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质检报告,31.6%的受访者会仔细查看涉及的商品和品牌,14.9%的受访者下次购物时并不会考虑质检报告结果。相较于实体店,36.5%的受访者对网购同款商品品质的期望值要更低。

  职能部门在对网络交易商品进行专项抽检之后,会及时发布质检报告,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醒消费者。

  为何有些人购物时不认真参考质检报告?据分析,有的是因为安全意识弱;有的是因为维权意识弱;有的是因为抱有侥幸心理,但最为根本的原因则是对网购商品质量期望值低于实体店。

  对网购商品质量期望值低于实体店,这或许是被逼的,毕竟价格低是最大的吸引力,但消费者有此心理,则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网络交易商品质量低,毕竟有消费者的纵容,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提高的动力也不足。不过,消费者有此心理也正常,但职能部门却不该有这样的心态,相反,应该针对网购商品的特点,提高监管技术,不让网购商品质量再低下去。

  其实,36.5%受访者对网购商品质量期望值低于实体店这个结论,也说明仍然有绝大部分人希望网购商品质量高,提高网购商品质量,这需要共同努力。首先,消费者要提高健康安全意识。要多关心质检报告,要对所购商品进行健康安全方面的分析,以免自己受到伤害;其次,质检报告要更具权威性,即抽查的范围要更广些,抽查要常态化制度化,结果要有科学理性的分析,要加大宣传,使更多的消费者知晓;再次,质检报告不能报告了事,要充分发挥作用。有网友建议调整期内应对质检不合格商品做标记处理,也有人建议设置回检,确保平台或商品改正,这些均是很好的建议,要及时采纳并尽早实践;最后,需要加强对销售平台的监管和处罚,对于不合格商品要严格依法查处。唯其如此,才会倒逼网络交易商品质量不断提高,否则,网购商品质量终将节节倒退。到时候,不是期望值高低的问题,而是没有期望值了,因为购买到手的全是“烂货”。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