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投稿

临夏的和谐饭——平伙羊肉(民俗)

2016-10-18 09:0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临夏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原标题:临夏的和谐饭——平伙羊肉(民俗)  

  王新有

  平伙羊肉是甘肃临夏汉、回、东乡等各族民众一种独特的吃羊肉的方法,被誉为临夏的和谐饭。每逢阴雨天或闲暇日或遇佳节之时,坊间庄邻、亲朋好友,由一人出面张罗邀几个平日里关系融洽、脾气相投之人,选一个锅灶宽敞、吃喝做得好的人家,一伙人吃羊肉聚餐,按当下时髦的说法吃羊系列。

  平伙羊肉的羊一般选生长期为6至8个月的羯羊,其肉肥瘦适当,营养丰富,是增力强体的滋补品。先由熟悉羊的“收头”,到牲畜交易市场择好羊,拉到屠宰场屠宰后,运到吃平伙的东家家里,众人一起动手清洗羊肉及其附带的羊肝、羊肺、羊心脏等下水,然后把整个羊全身囫囵下锅旺火攻煮,厨师在案板上把羊下水和羊脖子上的瘦肉剁碎,和上羊油、清油、葱花,再配上调料,做成“发子”用笼子蒸熟。取出“发子”后,由厨师在滚沸的肉锅里放上花椒、姜片、食盐、蒜苗、红辣椒等佐料。吃平伙的人,坐在炕上或沙发上,一边喝茶,一边吃东家端来的油香、锅盔,你一言,我一句,大话连天地闲谝说笑。“发子”蒸熟了,每人一小碗。羊肉煮熟了,由剁羊肉的行家手操刀斧,按吃平伙的人数打份子,同时也给东家打一份锅灶份。剁肉者首先从羊脖子上剁一块肉交给“收头”,让他交给羊主。然后把羊全身的各个部位都剁开拆离,再按份数把各个部位均匀划割剁碎,尤其是羊的前后腿、胸叉、羊背子、肋巴条均匀分摊,每份肉要求羊身上各部位的件数齐全。东家把分摊好的羊肉摆在桌子上,每人一份,临走时带走,剩下的一份留给东家。剁肉时,东家就给吃平伙的人们每人舀羊肉汤让其品尝。喝罢汤,再在肉汤里丢一锅面片,让人们尽情享用。

  吃平伙是人们增进友情、化解干戈、消除误解的一种方式。在临夏农村里颇流行。每当邻居不和,家族间产生矛盾纠纷,由年长者将其当事人、中间人聚在一起,共吃一顿羊平伙,双方便和好如初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责任编辑:王若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