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陇上飞将军 献礼长征胜利的骑兵师长康健民(图)

2016-10-25 13:2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宋芳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

  康健民少将(资料图)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唐代诗人王昌龄《出塞》中的这两句诗说的就是飞将军李广。在我们甘肃也有一位善于骑行的骑兵少将康健民。他善于指挥骑兵作战,打的敌人闻风丧胆!在二万五千里长征即将胜利会师之际,他率团参加的劳山战役被誉为长征胜利的献礼。

  陇上飞将军戎马人生红色信仰

  在解放大西北的战场上,彭德怀麾下有一支所向无敌的骑兵部队,打得“马家军”闻风丧胆,这就是闻名全军的骑兵第一师。骑一师的师长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骑兵———他就是1955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1962年12月被任命为兰州军区副司令员的康健民同志。

  由于家境贫寒,康健民七八岁时开始给地主养牛放马,骑着光背马在黄土坡上飞奔。1930年,国民党雷仲田部到定西招兵,说当兵能吃饱穿暖,每月还发军饷。为了填饱肚子,15岁的康健民成了国民党新编第十一旅的一名新兵。1932年7月,康健民参加了西华池兵变,进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任陕甘红军游击队骑兵大队班长。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上根据他善于骑射的特点,把他编入红十六军骑兵连。在马背上,康健民转战陕甘苏区,冲锋陷阵,传送文件,一次次胜利完成了任务。他本人,也随之从战士、班长、排长晋升到连指导员。

  献礼长征路骑兵制胜献礼会师

  1935年9月,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陕甘边根据地,与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骑兵团被编为军团直属部队,康健民被正式任命为团长。9月下旬,他率团参加劳山战役。战役发起前,骑兵团隐蔽在劳山不远的山沟里,战斗打响后,他跨上战马,挥动马鞭,带领骑兵团飞速赶来,像一把尖刀直插阵地,占领了前沿山头。他指挥战士向敌人展开猛烈射击,敌人被压在一个山沟里,为主力部队歼灭敌人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一仗,红军歼灭敌军一个师,俘虏2000余人。紧接着,骑兵团又投入榆林桥战斗,他们以迅猛的动作,对敌人进行迂回包围,配合主力歼敌1800余人。在这次战役中,康健民率领骑兵战士,时而正面冲杀,时而迂回出击,充分发挥了骑兵的优势,使敌人闻风丧胆。

  骑兵指挥家艰苦奋斗任劳任怨

  1955年9月康健民被授予少将军衔,1962年调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1968年以后,兼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革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康健民是人民军队中最早的高级骑兵指挥员之一,为骑兵的组织建设和战术指挥,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艰苦奋斗,任劳任怨,直到1977年1月18日心脏病突然发作逝世前夕,还在忘我地工作。康健民走了,一句遗言都没有留下,亲属们说他像当年出征一样,骑着战马静悄悄地匆匆出发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宋芳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