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专家金城论“双创”谋发展 甘肃省“双创”活动周主题论坛侧记(图)

2016-10-17 09:27:19 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原标题:专家金城论“双创”谋发展——我省“双创”活动周主题论坛侧记

  10月12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拉开帷幕,我省分会场活动与全国同步展开。活动期间,高科技机器人展演吸引众多市民参观。本版图片摄影:记者盛学卿

  记者沈丽莉

  创业成就梦想,创新改变未来。

  深秋的金城,穿城而过的黄河水显得格外温柔。10月12日上午,由省政府主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部门承办的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作为活动周“重头戏”的主题论坛,更是吸引了多方关注。

  在座无虚席的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小剧场内,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的院长姜万军教授、逻辑思维的王彬沣副总裁,北京环球国广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炯,北京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燕振,以及张掖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等嘉宾,围绕持续创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双创”示范工作、新经济下的战略管理与创新等主题,畅谈新的理念,交流创业感悟,分享创新经验,讲述励志故事。

  深化对创新的认识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是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的关键。”省发改委主任周强在致辞中这样说。

  北京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燕振认为,无论是企业、产业、还是国家,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对于产业与企业来讲,就是要了解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开发出比别人更好的、比现在更好的产品,才能保持企业的长期、持久的健康发展。他说,创新必须要全方位的创新,才会有效果,不但要有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而且还要根据社会的发展、时代的潮流,适时创新,才会有进步、有发展。

  张掖市是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之一,结合实践成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对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以创新为导向的发展逻辑要求有一套不同于以往粗放型发展的政策体系。现在我们很多创新政策都有了,可是政策的执行效果并不是处处令人满意,说到底,实践中很多人还是没有把创新导向当回事。因此,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学会结构思维转换,破解体制机制的瓶颈,让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充分落地。

  创业者向观众介绍创意成果。

  与会客商交流洽谈合作意向。

  创业者的必备要素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竞争力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教授表示,青年应该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甘肃有着独特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也有着像百合这样的名优特产。如何将这么好的资源推介出去?这为甘肃的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丰富的市场。而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创业者,最重要的就是对大势的把握。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战略等政策的叠加效应日渐显现,西部一定会成为创业者创业的沃土,创业者的梦想也必将在这里扬帆起航。

  北京环球国广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炯则用其公司的一个鲨鱼图腾表达了对青年创业者的希望。“鲨鱼全身都是软骨,创业者要顺势而动,不能让市场适应你,而是你要努力顺应市场;鲨鱼一生要换三万颗牙齿,这样才能保证有能力去觅食,所以创业者也要有坚定的信念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及行动,去完成自己的梦想;鲨鱼没有‘鱼鳔’,不游就会沉底,创业者也一样,在市场竞争中永远保持活力和干劲。”

  参观人员感受科技带来的乐趣。

  打造甘肃创业创新生态圈

  在紧随其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会议中,作为我省创业创新的牵头单位,省发改委副主任戴超谈了我省今后一段时期内做好“双创”工作的打算。

  他说,近年来,甘肃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为创新创业搭建了良好平台。下一步,省发改委对我省“双创”工作将采取“1441”发展思路。“1”是落实好一项制度,即甘肃省“双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双创”工作需要各部门支持和配合,使各部门制定的相关优惠政策、制度得到落实。“4”是做好四件事情,一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二是搭建让创业者站得上去、跳得起来、摘到桃子的创业平台;三是拓宽创业者的融资渠道,解决好创业者“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目前我省采取的是政府市场化平台,“政府资金+社会资本”的模式,但该模式不足以支撑和解决“双创”工作中大家需要资金的困难。四是强化人力置业支撑,解决好“谁来创业”的问题。还有一个“4”是实施好四大行动,做大做优孵化平台,利用好大学科技园资源,解决农民工富余问题,强化普惠信息化建设。最后的“1”指实现的目标任务,通过3到5年的努力,培育千亿元“双创”产业。

文章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