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甘肃省首个以“齐家文化”命名的博物馆新馆今日在广河县揭牌(图)

2016-10-14 16:14: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10月14日,新建齐家文化博物馆揭牌。

  参加2016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的领导嘉宾等参观新建齐家文化博物馆。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14日,甘肃省首个以“齐家文化”命名的博物馆新馆在广河县揭牌,群众可以免费看到“中华第一镜”。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日报社党委书记高志凌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走进齐家文化博物馆,“华夏文明重要源头——齐家文化展”的几个大字首先映入参观者的眼帘,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让人仿佛置身于文化的海洋,游走于古代的生活。齐家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广河县新月广场,占地面积14538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齐家文化命名的专题博物馆。

  辉煌齐家文化展厅的“中华第一镜”。 

  齐家文化博物馆中的陶罐。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正在给玉器拍照。

  齐家文化博物馆共分为发现齐家、走进齐家、精彩齐家、辉煌齐家4个展厅,成列着齐家文化陶器、玉器、铜器、骨器、石器等不同级别的文物共480余件。在辅助展览中,制作和复原了齐家坪、武威娘娘台、临潭磨沟、青海民和喇家等齐家文化场景12处,从齐家文化的发现和研究、齐家文化的生业形态、齐家文化的手工业、齐家文化的聚落与社会和东西文化交流等5个方面全面地反映了齐家文化时期的社会形态。其中,辉煌齐家展厅的“中华第一镜”是首次对外界开放,群众可以免费前往参观,馆内的工作人员介绍。

  新建齐家文化博物馆今日揭牌,图为玉璧。

  新建齐家文化博物馆今日揭牌,图为玉斧。

  齐家文化因首先在甘肃省广河县齐家坪发现而得名,是我国最著名的文化遗存之一。冶铜业的发展是齐家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齐家文化也是我国最早普遍使用铜器的一种文化,被视为中国青铜文化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源头。1975年,在M41号墓葬发掘出一面铜镜,直径12厘米,厚0.3厘米,镜面光素无饰、扁平,背面中央有桥形钮,钮高0.5厘米,从器物本身来看,属于一次范模浇铸成型,钮部有锻饰痕迹,边缘规整光滑,器物通体有锈蚀斑迹,为“中华第一镜”。

  新建齐家文化博物馆今日揭牌,图为三联璧。

  齐家文化博物馆(旧馆)建成于2007年10月,至今已经正常运行8年,累计接待观众近86万人次,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和巨大的社会效益,为广河县打造齐家文化品牌,提高齐家文化的知名渡河影响力提供了大好机遇,引起了国内外齐家文化、夏禹文化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的关注。但是由于现有文化博物馆展厅面积过于狭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齐家文化的展览和研究工作。广河县委、县政府投资4220万元实施了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

  广河县委书记赵廷林说,齐家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对全方位展示齐家文化,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充分挖掘齐家文化深厚内涵,保护和利用齐家文化,进一步提升广河形象和齐家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发现齐家文化展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