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中国广河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图)

2016-09-29 22: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929日讯 (本网记者 杨梦园 文/图) 29日下午,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委外宣办副主任顾克志主持发布会,临夏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学志和广河县委书记赵廷林向现场媒体记者介绍临夏州近年来对齐家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利用和“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的筹办和进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委外宣办副主任顾克志主持新闻发布会

  临夏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学志介绍齐家文化挖掘保护等有关情况

  临夏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学志介绍:“近年来,临夏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黄金段重大战略部署,立足区位优势、浓郁的地域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遗存,大力开展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齐家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省内外、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充分认可。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在广河县成立,填补国内齐家文化学术研究组织的空白。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在广河县设立齐家文化研究基地,为深化齐家文化研究提供技术学术层面上的支撑。2015年8月,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研讨会在广河县成功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海内外6个国家和地区及省内外35个研究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汇集一堂,紧紧围绕“控源齐家文化,传承华夏文明”的主题,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就齐家文化在华夏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黄河上游地区史前文化时空框架及与周边地区的互动,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齐家文化的开发利用以及齐家文化应当以何种方式、何种姿态走向世界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论证了齐家文化在华夏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丰富了齐家文化内涵,提炼了齐家文化的精髓,学术界重新认识了齐家文化应有的地位和历史价值,认为齐家文化是世界闻名中国最早青铜时代文化。齐家齐家文化是东亚与农耕文明和中亚、西亚以及周边区域的青铜游牧文明在我国西北发生碰撞交融后形成的复合文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齐家文化是前丝绸之路的奠基者。齐家文化故里是中华民族商贸流通的起源地,是中国商人的出发地等论点和成果。为多学科、多领域的研究、交流和宣传齐家文化,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内容建设,理论研究,学术探讨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赵廷林介绍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相关情况

  赵廷林向现场媒体记者介绍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相关情况,他说:“为了让国内外专家学者持续聚焦甘肃、聚焦临夏、聚焦广河,让世界了解齐家文化,让齐家文化走向世界,我们决定在庆祝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之际,于2016年10月13日—15日在广河县召开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论坛的主题是:聚焦齐家文化·探源华夏文明·打造丝路明珠。这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物局、中共广河县委、广河县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临夏州彩陶馆协办。届时,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瑞典及国内、港台的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记者朋友约200多人参会。”

  齐家文化是黄河上游地区一支非常重要的文化,距今4200—3600年左右,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展现了这一区域原始氏族公社解体、文明诞生、阶级产生和国家雏形基本形成的历史进程,反映了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和商贸交流的状况。1924年,瑞典著名考古学家安特生在广河县发现了齐家坪遗址,齐家文化由此而命名。齐家文化遗址分布极为广泛,全国现已发现1100多处。除甘肃外,宁夏、青海、内蒙古也有分布。齐家文化遗址中发掘的主要是陶器、铜器、石器、玉器、骨器等。齐家文化的特征主要表现在玉器文化、青铜文化、陶器文化、石器文化、骨器文化等方面。自成一体的齐家陶器,特色鲜明自不待言。其青铜文化却是中国最早掌握的冶铜技术,已开始使用红铜和青铜铜器。其玉器文化最是光辉灿烂,出现了大量玉制工具、礼器和葬器,令人叹为观止,文化内涵深奥莫测。石器文化、骨器文化目前研究尚属薄弱,但有一些独具慧眼的民间收藏家和研究者已经开始了不同程度的收藏、整理、交流和研究工作。

  随着考古发掘的不断深入,齐家文化研究越来越被重视,特别是地处齐家文化核心区的临夏。近年来临夏州广河县成立了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填补了国内齐家文化学术研究组织的空白。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在广河县设立齐家文化研究基地,为深化齐家文化研究提供了技术和学术层面上的支撑。成功注册了齐家文化商标,孵化旅游、小商品、民族工艺品等10大类100多个品种的文化产品。出版了《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研究文集,制作了大型电视专题片《齐家文化探源之旅》,有力提升了齐家文化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成功举办的首届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研讨会,吸引来自瑞典、日本、德国、美国及国内的10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在齐家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齐家文化故里是中国商贸流通起源地等方面达成了普遍共识,总结出了“华夏文明探源看齐家文化”的新观点,使齐家文化研究走上了世界文化研究的舞台。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梦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