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2016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助推齐家文化走世界(图)

2016-10-14 15:13: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31期)

2016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开幕,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2016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开幕,开幕式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聚焦齐家文化 探源华夏文明 打造丝路明珠”,14日上午,2016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在临夏州广河县隆重开幕。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广河,为齐家文化把脉问诊,助推齐家文化潇潇洒洒走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日报社党委书记高志凌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讲话。

  临夏州委书记杨元忠在开幕式上讲话,广河县委书记赵廷林为开幕式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前辈学者谢端琚先生、胡谦盈先生、叶小燕女士、梁星彭先生、高炜先生、郑光先生应邀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齐家文化探源之旅》专题宣传片,让在场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代表对齐家文化和华夏文明进行了一次系统全面的了解。

  齐家文化是临夏州及广河县独一无二的文化标志,广河县素有“齐家文化摇篮”的美誉。去年夏天,首届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使齐家文化走上了世界文化研究的舞台,为广河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据悉,今年论坛的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将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通过学术研讨交流和现场遗址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对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进行深入地探究,推动齐家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

参加2016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开幕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代表。

  齐家文化是以中国甘肃为中心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齐家文化已进入青铜时代,其名称来自于其主要遗址齐家坪遗址。齐家坪遗址1924由考古学家安特生所发现。时间跨度约公元前2200年至公元前1600年的齐家文化,是黄河上游地区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其主要分布于甘肃东部向西至张掖、青海湖一带东西近千公里范围内,地跨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等4省区。随着齐家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齐家文化已成为探索中华文明形成与早期发展的重要研究对象之一,在海内外影响日益扩大。齐家文化距今4000年左右。齐家文化的制陶业比较发达,当时已掌握了复杂的烧窑技术。在墓葬中发现的红铜制品,反映了当时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为后来青铜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齐家文化的房屋多为半地穴式建筑,居室铺一层白灰面,既坚固美观,又防潮湿。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合影留念。

  甘肃省,临夏州领导;专家学者;齐家文化研究会全体会员;广河县全体县级干部,各乡镇、县直个单位负责人;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劳模、教育界、卫生界、企业界、清洁工、武警消防战士代表参加了2016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开幕。

  参加2016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论坛开幕的代表正在认真观看《齐家文化探源之旅》专题宣传片。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