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正文
投稿

甘南州畜种改良惠牧民

2016-10-12 09:2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畜种改良惠牧民

  记者 赵梅 甘南日报记者 张继元

  “这些种牦牛,都是从青海拉过来的,对我们改良自有牦牛品种有很大帮助!”近日,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村民才让东智高兴地领到了6头种牦牛。

  当天,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甘肃甘南草原牧区“生产生态生活”保障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牦牛种公牛投放仪式在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示范基地举行,共发放种公牛30头,旨在利用其生长发育快、产肉性能好、适应性强,对甘南牦牛进行杂交改良,改良牦牛后代产肉性将提高10%左右。

  据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研究员阎萍介绍,该项目以生态环境保护、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协调发展为原则,树立发展生态畜牧业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项目在集成、组装牦牛、藏羊品种选育、品种改良,草原生态建设等前期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和引进新技术。通过牦牛、藏羊选育改良技术、牧区退化天然草地改良及高效利用技术、饲草料轮供技术集成与示范、新能源综合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人畜共患疾病防控、科技信息平台建设等为牧区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证。

  2012年以来,项目团队与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及甘南州畜牧科学研究所等高校及技术推广单位联合攻关,通过技术集成、技术示范等手段,探索建立甘肃甘南草原牧区牧业增产、牧民增收、民生改善可推广示范模式。项目实施以来,已组建基础母牛群1500头,集成适用于牦牛、藏羊的营养平衡调控和供给技术6套;推广牦牛补饲料、裹包草料及营养舔砖100余吨;建立退化草地治理示范区、鼠害及毒杂草防治的试验示范区及人工草地示范区共计3500余亩。同时,与当地兽医部门和兽防人员紧密协作,投放包虫病驱虫药物6万头次。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