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敦煌莫高窟5个代表洞窟首次向国内外百名摄影师开放

2016-10-11 09: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莫高窟5个代表洞窟首次向国内外百名摄影师开放

摄影家在428窟创作。记者 田蹊/摄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汇) 敦煌,丝绸之路千年绕不过的故事。今天,莫高窟首次向国内外百名摄影师敞开怀抱,免费开放5个不同时期的代表洞窟,通过摄影艺术视角向“华戎都会”和“西域咽喉”的千年敦煌致敬。兰州晨报摄影部主任、甘肃省摄影家协会理事田蹊作为百名摄影师之一,受邀实景拍摄与艺术创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宏伟构想,“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大力弘扬敦煌石窟文化艺术,10月10日,由甘肃省文联、敦煌研究院主办,甘肃省摄影家协会承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兰州银行资助的“丝路敦煌”——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在莫高窟九层楼广场正式启动。

  3个月前,“丝路敦煌——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主办方正式邀请国内外100名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首次进入莫高窟洞窟,进行实景拍摄与艺术创作。兰州晨报摄影部主任、甘肃省摄影家协会理事田蹊受邀参加。

  一直以来,因保护壁画需要,莫高窟拒绝任何型号的相机入内。此次活动,敦煌研究院首次向摄影家免费开放莫高窟5个(96窟、148窟、61窟、428窟、17窟)不同时期的代表洞窟,方便摄影师用心与古人对话,多方面、多角度创作各自心目中的敦煌之美,让更多人了解敦煌莫高窟,加入到保护人类珍贵文化遗产的行列中。

  当天,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健告诉兰州晨报记者,进入洞窟的实景摄影活动严格遵照《文物保护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此前主办方已分别与每位摄影师签订协议——将设固定光源,不能在窟内使用闪光灯或自带光源,服从工作人员的调度安排。实行分组交叉时间段进入洞窟,届时文物现场派专门人员引导和调度,提前架设文物保护设施等,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艺术创作。其间还要遵守文物保护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开放时间,不干扰影响游客的旅游参观。

  另悉,莫高窟南区石窟群外景、北区残窟群外景、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和旅游管理现状等,也将供摄影师拍摄创作。创作活动还包括敦煌境内的阳关、玉门关、河仓城等丝路历史遗迹,雅丹、鸣沙山、月牙泉等大漠自然风貌及敦煌的城市建设、人物风情。

  活动还邀请到国际著名摄影艺术策展人阿兰·朱利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杜芳、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冯建国教授等国内外著名摄影家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作为嘉宾对百名摄影师最终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最终将遴选出“佳作奖”3幅、优秀作品10幅、入选作品150幅,用于敦煌石窟艺术影像库的建立,在弘扬敦煌文化的公益项目中使用,以点带面,从线到片,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