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论兰州发展

2016-10-11 09:1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论兰州发展

  水源地建设现场

  兰州,西北重镇,别名“金城”,又称“黄河之都”,是我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是甘肃省唯一人口接近400万的特大城市。无论从地理区位看,还是以综合实力论,兰州都是甘肃最宝贵的发展资源。因此,甘肃要发展,就必须首先发展兰州,进而充分发挥兰州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这是由甘肃省情和兰州在甘肃所处地位决定的。

  2015年,兰州市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95.99亿元,比2014年增长9.1%;该产值在甘肃全省的占比达30.86%,比上年提高1.59%;财政收入完成值为593.81亿元,比上年增长27.02%。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兰州市能够逆势而上,取得如此佳绩,殊为不易。

  其实,兰州的成绩不仅限于此。

  ——兰州大气治理的成效已是众所周知,闻名遐迩。在2015年12月举行的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兰州因此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近年来,兄弟省市前来兰州参观取经的团队络绎不绝。今年6月7日,兰州市又应邀出席第二届中美气候峰会,并作主题发言。

  ——兰州城市地铁轻轨的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明年可以通车,届时交通拥堵的状况有望得到明显缓解。

  ——从刘家峡取水的第二水源地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今年年底、最迟明年年初可以通水,兰州市民从此可以喝上优质自来水。并且,刘家峡引来的清洁水在满足市民和工业用水的基础上,还将注入南河道和防洪渠,进一步改善兰州的市容市貌和空气环境,让兰州作为一座山水之城更加名至实归。

  ——兰州新区的建设也有了新的进展,兰州石化、水性科天、四联光电、奥特莱斯、长城影视、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均陆续在新区投资兴业。尽管有的媒体武断地给兰州新区赋以“鬼城”之称,但实际上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兰州新区的人气正在逐渐聚集,产业正在稳步发展,就连新区的生态环境也有了显著改善。如果不带偏见地看问题,就不能不承认这些基本的事实。

  ——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向西开放方面,兰州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综合保税区已运行起来;兰州—阿拉木图中亚班列、兰州—汉堡中欧班列已开通;近日又开通了连接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的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兰州号”,这是中国大西北面向南亚各国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将进一步带动甘肃、青海、西藏及南亚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

  这些令人欣喜的进展说明,兰州确实呈现出渐入佳境的良好状态。那么,渐入佳境的兰州,下一步该做什么?该向哪个方向努力?

  笔者以为,在统筹城乡、兼顾各方的前提下,兰州今后的发展目标应突出四个重点:一是构建宏大兰州;二是打磨锦绣兰州;三是发展科技兰州;四是塑造人文兰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