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旅游“红黑榜” 游客有无参与?

2016-10-11 08:2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31期)

  原标题:旅游“红黑榜”游客有无参与?

  毛建国

  2016年国庆假日刚刚落幕,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厕所革命滞后、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

  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据央广网报道,记者向“黑榜”上两家存在问题的景区求证,然而,无论是上海太阳岛国际俱乐部,还是张家界龙王洞景区,相关负责人都对曝光的问题予以否认。不仅如此,甚至连“事不关己”的游客,也对这一榜单不予支持。

  据了解,“红黑榜”由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情况提供信息汇总而成,涵盖景区、旅行社、旅游工作人员、导游、游客五大类。从这里可以看到,“红黑榜”的背后操盘手,是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换而言之,在旅游秩序上,哪一家景区较好,哪一家景区较差,基本上是由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说了算”,游客并没有参与其中。通俗地讲,“红黑榜”是由旅游主管部门自产自销的。

  姑且相信,在制作“红黑榜”时,有关方面并不是“跟着感觉走”,而是有着一整套相对规范的程序,有着相对明晰的计分标准。只是,有程序有标准并不代表就是科学的,更重要的是,这里并没有游客的广泛参与。

  旅游市场与其他行业不同,一切都是在阳光中进行的。游客不仅是参与者,而且是监督者。这也是大众公认的,一个景区的运行状况怎样,游客最有发言权,游客认为好的,才是真正的“红榜”;游客认为差的,则是不折不扣的“黑榜”。这正是耐人寻味之处,有关方面在“红黑榜”的制定过程中,有没有游客参与?如果有的话,又是怎么参与的?对于景区来说,游客的态度才是最值得在意的。倘若游客没有参与,自然会出现景区不买账、游客不认可的情形。

  9月27日,国家旅游局针对假期旅游消费发布服务警示,今年国庆黄金周之前,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手机版上线,这个假期游客权益受到侵犯,可用手机直接投诉。如果这一手机平台真正发挥作用的话,那么收集游客的意见,是很容易的事。这也是人们想问的,这一手机平台到底有没有发挥作用?如果发挥作用了,那么游客的意见到底有没有成为“红黑榜”的参考,乃至成为决定因素?

  不必讳言,自产自销的“红黑榜”自然难以服众。没有程序公平,就没有结果公平。一个榜单,一个评比,哪怕最终结果是公正的,可因为程序的不足,特别是因为忽略公众的感受,结果导致“里外不是人”。公众参与度极高的旅游,在制定“红黑榜”时,竟然忽略或者说没有让人看到对游客参与的重视,真是一个极大的遗憾。这其实也是一种“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就目前来看,有关方面交的答卷,并不能让人满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