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正文
投稿

有个节日叫重阳节——临夏州永靖县太极幼儿园举办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侧记

2016-10-10 11:3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

  重阳,一个登高望远、品糕赏菊的日子,更是一个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传统美德的日子。

  9月30日,国庆节和重阳节来临之际,在永靖县太极幼儿园里,一幕令人动心动情的场景在这里展现——

  “奶奶,你吃。”

  “爷爷,你吃。”

  ……

  大班的小朋友们,在对自己爷爷或奶奶连声“你吃,你吃”的谦让,争让“重阳糕”。

  音乐缓缓流淌,那些被请到幼儿园参加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的爷爷奶奶们,一边吃蛋糕,一边四下相看,乐得合不拢嘴。

打击乐表演

  最令人注目的,是崔庆河老人。与双胞胎孙子孙女一起参加活动,他看去比别的老人更开心。左侧孙子,右侧孙女,孙子喂一口蛋糕,孙女也喂一口,他左一口右一口,忙着张嘴吃两个孩子送到嘴边的蛋糕。

  蛋糕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重阳糕”,是幼儿园的厨师做的,为了让孩子们记住“重阳节”,特意取名。

  孩子们在给爷爷奶奶送“重阳糕”、品尝“重阳糕”的欢喜中,拉开活动的序幕。

  这是永靖县太极幼儿园继“中秋节”制作宫灯活动之后的又一弘扬传统节日的活动,在“重阳节”,以“请进来,送温暖”的方式,让幼儿园的孩子为自己身边的老人送上心意,表达祝福。

  从讲解重阳节的相关知识开始到送“重阳糕”,以及孩子们精心为爷爷奶奶准备的“交响乐”、弹钢琴、独舞、独唱、讲故事等节目,让爷爷奶奶们开心不已。老人们感慨万千,对幼儿园举办的活动深表赞成。

  在表达对爷爷奶奶的祝福时,有的孩子倚在爷爷身边,仰头,用小手抚摸爷爷的脸庞;有的抱着爷爷奶奶,向他们说“我爱爷爷奶奶”;李佳琪小朋友表示她要帮奶奶做家务,并在她奶奶脸颊亲吻以示爱心……

老人和孩子们一起观看表演

  捶背、捏肩一幕,让在场的爷爷奶奶们喜不自禁,眉开眼笑,一边享受孙子、孙女们满满的爱,一边做着拉小手的动作,既享受,又于心不忍。

  真性情,在捶背、捏肩中,洋溢着幸福,显现着祖孙情,也传递着爱。

  当罗曜的爷爷罗宏祥注目孙子的表演时,他双手摊开放在膝盖上,不时捏紧拳头,看去既开心又紧张,时而双手举着准备鼓掌,微笑着。孩子表演结束,跑下台,在他脸颊亲吻。

  何如燕演唱时,她的奶奶赵金贵似乎不知所措,表情复杂,不是竖起大拇指夸赞,就是忙着用手机拍摄,还摇头晃脑,跟着何如燕一起小声哼唱,显得幸福又满足。

  李佳琪小朋友表演舞蹈《鸿雁》时掌声四起,她投入而优美的舞姿,不仅让她奶奶高兴,也博得了其他爷爷奶奶的掌声和小朋友们羡慕的眼神,有的小朋友甚至跟着节奏在台下扭动身体。

  谈及活动,赵金贵老人特别高兴,说何如燕的爸爸妈妈在拉萨打工,何如燕4个月大时就由她带着,自从何如燕转到太极幼儿园后,特别乖,很贴心。她有心脏病,何如燕平时会问她喝不喝水,乖的很……

  罗宏祥老人表示,他相当快乐,高兴参加活动,觉得园方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别出心裁,让娃娃们尊重老人……

  节目之后,孩子们自制的手工,被作为重阳节的礼物,一一向爷爷奶奶表达祝福。

  小手举着画时,老人们喜笑颜开,欢喜不已。

  太极幼儿园向来注重幼儿们健康成长,但凡节日,都举办有意义的活动。

  崔庆河老人今年75岁了,满头白发,说起幼儿园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举措,他告诉记者说:“太极幼儿园是一所新建的幼儿园,条件、师资力量等各方面都好,活泼的老师带出的孩子也活泼,对性格影响大。我退休在家,每天接送双胞胎孙子孙女,幼儿园举办的每一项活动,春游、参观刘电博览园等等,我都参加。这次重阳节的活动,老人们看节目,吃蛋糕,收礼物,让我感到欣慰,觉得付出得到了回报。这些活动,对教育年轻一代有现实意义。”

  当天,恰逢临夏县第二幼儿园的老师来参观学习,因此参加了活动。回族老师毛雅杰很受感动,她说作为幼儿教师,看到老师们利用窗帘布做跳绳等自制的玩具很感兴趣,要学习太极幼儿园老师们的创新性。

  大一班的陈逸飞,表演弹钢琴,记者问他:“除了“六一儿童节”,还知道什么节日”?别的小伙伴抢着回答:“重阳节!”“老人节!”。

  对于幼儿的传统教育,太极幼儿园做出了一系列的谋划,具体实施中依据做相应的调整。

  对幼儿园此次开展的重阳节活动,大班教师杨艳霞这样说:“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的传统美德,培养孩子尊老、爱老、敬老的品质,让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从小灌输尊老爱老,学会感恩,让孩子们除了记得儿童节,也知道有个节日叫‘重阳节’”。

  太极幼儿园园长唐仲花说:“感恩应是自觉行为,通过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表达感谢,并且平时帮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把好吃的让给老人,把有趣的事告诉老人……,从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懂事的孩子。今后,幼儿园还会不断采取其他方式,对幼儿进行道德方面的灌输。”

  活动不仅给老人送去了精神上的慰籍,更是对“老吾老及人之老”最好的实践教育。

  唐仲花还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增进幼儿与家人之间的情感,更能促进家长与幼儿园、家长与幼儿、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相信这次活动不仅在老人心中会留下美好的回忆,更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埋下爱的种子。

  通讯员 李萍 郭红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