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论支持阿大葱油饼的正确姿势

2016-09-28 09:52: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论支持阿大葱油饼的正确姿势

  号称凌晨三四点就有人开始排队、名气大到BBC也来拍摄纪录片的“阿大葱油饼”摊上大事了。由于无证无照经营的问题,“阿大”(原名吴根城,因在家里排行老大,大家都叫他“阿大”)已被上海黄浦区监管部门约谈,责令其立即停业。如果无法办理相关证照,很可能将被取缔。

  (详见今日《兰州晨报》AⅡ11版)

  支持阿大葱油饼的人很多,既有吃过的食客,也有没吃过的美食热爱者、富有同情心的爱心人士。从支持的方式来看,主要是在舆论场上指责执法部门不够人性化,呼吁为阿大保留继续在原址经营的权利。

  但在处理阿大葱油饼的问题上,我们真的有必要苛责执法部门吗?如果执法对象不是声名远播的阿大,执法部门大抵早就依法取缔了,哪里还会反复约谈、搞这么多回合呢?反而是阿大拒绝整改,让执法部门陷入两难的尴尬——要处罚吧投鼠忌器,不处罚吧又涉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当然,也有阿大的支持者说,阿大不就是无照经营吗?他的葱油饼好吃、有人买,已经形成了品牌与信用,不可能做出不卫生的食物自砸招牌,这就是最好的“口碑执照”,那个营业执照有与没有,又有什么关系?问题是,阿大葱油饼的物美价廉与无证经营、没花钱租合法经营场所是有很大关系的,如果把租金、管理费等成本摊入食品,阿大葱油饼还有价格优势吗?如果阿大可以长期无证低成本经营,对于持证经营的其他个体商户是否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呢?

  也有人提出了方案,能不能给阿大免费办一个营业执照呢?首先,阿大显然不属于需要扶贫帮困、特殊照顾的群体。据媒体报道,阿大通过多年奋斗,不但供儿子读完了大学,还在上海买下了多套房产,身家千万。其次,他利用民宅从事经营活动,不符合有关规定,根本办不了营业执照。可见,只要阿大不挪窝,问题就会形成死结。可一旦挪窝办证,就会面临地段变化带来的经营不确定性、负担租金及管理费带来的成本提高,这对于阿大来说显然是不利的,也是他不愿意挪窝的根本原因。

  因此,如果真的支持阿大,我们就不应该坚持“无证经营有理”,甚至想办法帮阿大对抗执法部门,而应该在助推阿大合法经营的前提下考虑问题。阿大的拥趸不是上海各地都有吗?如果阿大换了地方,即便换到不太好的地段,支持者能否保证继续捧场呢?阿大要交租金、管理费了,每个饼得涨价几块钱了,支持者能否保证继续购买呢?如果能做到这些,才是对阿大真正的支持,真正的爱护。

  (段思平)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