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正文
投稿

韩庆祥:正确把握治国理政思想所回答的时代课题

2016-07-14 08:58: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带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进行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治国理政思想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要意义。就此,光明网约请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请他就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为广大网友做权威解读。

  韩庆祥指出,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是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是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中形成的,可以从四方面把握。

  第一,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1978年以来我国的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两大历史时期:未发展起来时期和发展起来时期。当前,我国正步入“发展起来时期”,在这一时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面临的问题和任务发生了明显变化。

  第二,当今我国正处在整体转型升级时期,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在进行转型升级。生产力上由过去注重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转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生产关系方面,由注重一部分先富起来,走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在政治上层建筑方面,由国家主导走向更加注重国家治理。在思想上层建筑方面,由过去解决思想僵化变为今天更加注重解决思想分化,要形成共识,凝心聚力。

  第三,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距离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还有三年半的时间。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一步,是战略基础、最先一公里。“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完成这一历史使命。

  第四,我们正处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期。当前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共产党人要打三块坚硬的“铁”。第一块是我国发展进程当中积累起来的矛盾和难题。第二块是我国发展起来以后出现的新的矛盾和难题。第三块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一些国家对我国的围堵打压日趋激烈。同时还要应对四大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党长期执政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此外,还要化解“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这都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具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准备和精神斗志。

  在怎样把握治国理政思想所回答的时代课题这一问题上,韩庆祥认为,当前学界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尚不统一。有学者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看作是治国理政思想要解答的时代课题,有学者把实现民族复兴看作是时代的课题。在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后,韩庆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所要回答的时代课题是两句话,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怎样来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在韩庆祥看来,第一句话强调的是治国理政的目标纬度,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治国理政的奋斗目标。第二个句话强调的是手段纬度,重视实现治国理政目标的手段和途径,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回答了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问题。韩庆祥还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的前言中,有一个观点表达的相当清楚,那就是民族复兴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当中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民族复兴理论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当中处于引领地位。“这实际上也回应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回答的时代课题,就是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来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内涵丰富,在学习中需要抓住核心,学思想精髓、核心要义。”韩庆祥认为,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内容共有六方面。

  第一个是治国理政的时代背景,这是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础和前提。

  第二个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第三个是治国理政的根本主题,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明确强调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并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通过这个伟大斗争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

  第四个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奋斗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五个是治国理政的发展导向,即五大发展理念。它既关乎眼前又关乎长远。“五大发展理念”是在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过程当中所面临的经济下行的压力而开出的药方,同时也大国成为强国的发展之道或五条根本路径,是衡量成为强国的五个根本标准。

  第六个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和总体方略。(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文章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