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开幕 周铁农出席并宣布开幕 林铎发表主旨演讲

2016-09-28 07:03: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开幕

  周铁农出席并宣布开幕林铎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白德斌 徐锦涛) 昨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定西市委、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隆重开幕。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论坛开幕,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致欢迎辞。

  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了题为《聚焦精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短板助力实现全面小康梦》的主旨演讲。

  林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明确提出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向全党全社会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林铎指出,甘肃属于西部欠发达省份,“十二五”期间,我省围绕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心,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主题,不断完善扶贫开发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实施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推进“1236”扶贫攻坚,紧紧抓住持续增加贫困群众增收这个核心,以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等6个方面取得突破;实施“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分类施策;整合各类涉农扶贫资金,根据不同贫困程度和脱贫难度直接切块到县,由县里统筹使用;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贫困省份的推广;推行“853挂图作业”扶贫工作方法,大数据平台建设做到“八个准”,村级作战制定“五张图”、贫困农户落实“三本账”。这一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使得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42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288.5万人,扶贫成效显著。

  林铎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加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的重要指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对接好中央脱贫攻坚政策,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政策水平和保障能力;继续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地区面貌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培育,着力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发展水平,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还将借助“中国扶贫论坛”这一平台,紧紧抓住中央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的有利契机,帮助我省尽快补齐农村贫困人口多、产业发展水平低、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薄弱等短板,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论坛上,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与会代表围绕“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的主题深入讨论、交流互鉴。论坛主办方还为组织评选的“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三个奖项获得者颁奖。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