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你在敦煌的繁华里如梦无息 我在丝路的花雨里不问归期

2016-09-23 19:14: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大型歌舞剧《丝路花雨》

  本网记者 杨亚楠

  甘肃省会兰州到敦煌的距离是1097公里,敦煌到世界的距离,从2016年9月20日起,是零。

  文博会闭幕已经过去了两天,人们还在回味它带来的惊喜和触动,还在讨论它谱写的辉煌与成就。

  曾经的敦煌因为千年莫高窟,因为大漠驼铃,蒙上了一层神秘又令世人向往的面纱,今天的敦煌,因为文博会,她像一个打扮好的待嫁姑娘,在揭下面纱的一刹那,让世界为之惊艳,为之震撼,为之喝彩。

  当所有目光都集中在敦煌这个总面积不足4万平方公里的小城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敦煌文博会,为甘肃走向世界,用坚韧和汗水,舞出了最美的姿态。

  打开百度搜索,输入“丝路花雨”,几乎所有的新闻都是《丝路花雨》在世界各地上演、《丝路花雨》惊艳亮相、《丝路花雨》展现敦煌魅力……却很少有人知道,那些在台上风光无限,几乎登遍全世界各个舞台的《丝路花雨》的演员们,他们在台下的付出的汗水与努力。

  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2634号,坐落着甘肃省歌舞剧院,前身是甘肃敦煌艺术剧院,1979年,《丝路花雨》从这里诞生,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创作素材,歌颂了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的光辉艺术形象,描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纯洁友谊。

在排练的演员们

  相遇文博会 这是一场硬仗也是必胜之仗

  《丝路花雨》的历史上,经历了两次大的改编,一次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一次是为2016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2015年,甘肃省歌舞剧院接到文博会的演出通知,2016年3月,剧院开始演员提前进入了整训状态,5月16日正式进入2016版《丝路花雨》的排练工作,一直持续到9月20日的文博会开幕。看似简单的时间轴,对甘肃省歌舞剧院的所有演职人员却是巨大的挑战与压力,因为在这不到半年的时间,他们要把改编过的舞剧跳熟练、跳完美、跳成功,要在2016年9月20日那天,让世人再次记住敦煌,也记住《丝路花雨》。

  排练开始后,全院几乎停下所有的演出工作,只有一次是赴香港为庆祝回归19周年的国事任务演出,剩下的日子,早上8:30到晚上10:00点左右,平均每天14到15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成了200多名演职人员的日常。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